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国网络购物用户比上年增长1亿人
2020-07-31 09:51:00  来源:经济日报

在7月30日举行的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上半年,网络零售规模持续增长,作用更加突出,已经成为我国消费市场的稳定器。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连续4个月提升。同时,全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比上一年增长1亿人,主要网络零售平台店铺数同比增长3.8%。

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直播带货已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与此同时,直播场景越来越丰富多样,产业带直播、老字号直播、非遗直播、文化旅游导览直播、教育公开课直播等新模式纷纷涌现。

高峰表示,“电商节+消费券”等促销方式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带动同期全国网络零售额超43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3.3%,商品好评率达到98%。此外,多地在“双品网购节”“618”期间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多种促销方式,有效拉动了线上消费,进一步恢复了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增长迅速,对拉动消费起到了突出作用。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717.3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进口441.7亿元,同比增长23%;出口275.6亿元,同比增长21.6%。电商平台积极帮扶外贸企业转内销,通过发挥流量、模式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推广、引流和销售服务,成为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重要渠道。“双品网购节”期间,近万家外贸工厂在电商平台开店参与促销,取得良好收益。

此外,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精准扶贫举措务实推进,农村网络零售市场加快恢复。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668.5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6999亿元,同比增长7.3%。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684.8亿元,同比增长13.3%,比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速高8.3个百分点。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937.7亿元,同比增长39.7%。

高峰表示,下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随着全国生产生活逐步恢复,预计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并将继续发挥“无接触”经济优势,在促消费、稳外贸、扩就业、惠民生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冯其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