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新华字典》第12版正式首发 APP同步上线!
2020-08-10 14:41:00  来源:央视网

《新华字典》(第12版)今天正式首发,作为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新华字典》从1950年启动编纂,到今年正好是70年。在历代版本的基础上,第12版《新华字典》增加了新字新词新义,反映出国家发展和时代特征。

与2011年的第11版相比,时隔9年,新出的第12版《新华字典》主要进行了8项内容的修订,包括增补字头、添加新词新义新用法,完善《部首检字表》等。除了这些常规的修订,第12版《新华字典》还在每页都附有二维码,读者可以用手机扫码看书写笔画、听正确读音,这也是《新华字典》首次实现应用程序App和纸质图书同步发行。

作为《新华字典》的编纂、修订和出版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从2013年开始筹备《新华字典》(第12版)的修订工作,于 2015年正式启动并逐步实施,历经五年修订,数易其稿,跟进升级50多个专项,让《新华字典》从内容和形式上都更加符合社会需求。

第12版《新华字典》增补的新字并不多,主要就是2013年后获批的几个化学元素规范用字和教育部最新统编小学语文教材里涉及而《通用规范汉字表》里未收的字,而增添的新词却达到100多个,比如“初心”“粉丝”“截屏”“二维码”“点赞”等。此外,第12版《新华字典》还增补了50个字词新义新用法,包括“卖萌”“拼车”“拼购”“被会员”等,这些新词新用法都是近年来随着国家社会发展而被人们越来越多使用的字词。不过,作为一本全民使用的基础性字典,《新华字典》收录新字新词、增加新义和新用法是非常谨慎的,并不是所有的流行语和网络新词都会被收录,说每一处修订和调整都有着严谨的学术依据。(央视记者 赵继哲)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