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2020中国网络安全年会在网上成功召开
2020-08-12 13:33: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20年8月12日,以“并肩应对威胁挑战”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安全年会在网上成功召开。本届中国网络安全年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主办,天融信、启明星辰、长安通信、恒安嘉新、安天、阿里云、奇安信、深信服、安恒、亚信安全联合主办,中国通信学会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协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总工程师、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任李湘宁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邬江兴、张平作主旨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公安部十一局巡视员、副局长、总工程师郭启全致辞。

李湘宁表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作用显现,网络对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支撑作用持续凸显。在线会议、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网络教育、非接触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纷纷各显其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蓬勃发展,助力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但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也不断增大,网络空间威胁和风险日益增多。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作为我国互联网应急处理体系中的牵头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有力领导下,坚持“积极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力保恢复”的方针,全力维护网络空间环境的健康安全,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境内应急协作体系,并致力于构建国际网络安全协作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技术合作。

张新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发展的同时,也为网络安全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提出新的要求。基础性安全风险加大,融合性安全风险倍增。工业和信息化部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网络安全审查等制度建设,加快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工作。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网络安全能力建设,着力构建新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筑牢“新基建”稳定运行的安全基石,坚持统筹布局,加强实践指导,增强保障能力,强化产业支撑,培养专业人才。

郭启全表示,当前网络空间威胁日益严峻,为有效应对威胁挑战,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共同构建网络安全生态,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保护能力。二是要共同建立并实施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网络安全工作要落实常态化、体系化和实战化,以及主动防御、动态防御、纵深防御、精准防护、整体防控、联防联控的“三化六防”措施。三是要关注理论研究和新技术的发展,最终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上升到新高度。

随后,我国多名业界知名院士围绕网络安全主题从多角度进行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围绕5G技术与网络安全新挑战的主题,分析了5G技术在安全方面的新进步,但在云化、虚拟化和智能化,开放化、开源化以及大连接方面也存在安全新挑战。邬贺铨表示,网络安全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涉及技术、管理、流程、团队等方面的系统工程,5G时代更需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就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及拟态防御分享了观点,阐释了网络空间内生安全问题内涵,分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服务/数据中心、5G网络等存在的内生安全威胁,解释了内生安全体制机制特征、内生安全思想的由来以及内生安全理论与方法,并提出拟态构造及防御的理论技术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表示,5G安全问题将影响日常生活、社会功能、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万物互联安全将是未来关注焦点之一,未来针对“新基建”的网络攻击将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应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制度保障建设,研判未来颠覆性技术的发展趋势,探寻具备自主性、可控性的网络安全技术,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和制度保障体系。

此外,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架构师肖新光,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范渊,天融信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李雪莹,亚信安全总裁陆光明,长安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陈训逊,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晓光,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启明星辰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网御星云公司总裁胡晓峰,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核心战略负责人马程也围绕网络安全热点问题分享了精彩观点。

今年,2020中国网络安全年会首次以网上方式举办,大会还设置了“5G时代的万物互联与安全挑战”“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5G的数字能力与安全”“新基建新安全”“5G安全论坛”等共6个主题分论坛。经过16年的发展,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络安全年会”已成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重要会议,得到政府有关部门、互联网企业、重要信息系统单位和广大互联网用户的广泛关注,是国内网络安全“产、学、研、用”各界进行技术业务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于推动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提高社会网络安全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