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国家网信办2020“清朗”专项行动暨网课平台专项整治依法查处第三批存在问题网站
2020-10-14 14:48:00  来源:网信中国

近期,国家网信办持续深入推进2020“清朗”专项行动,联合教育部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信息和行为。截至目前,全国网信系统累计暂停更新相关版块功能网站99家,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3942家;有关网站平台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578万余个。部分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4款学习教育类APP推送低俗色情和与学习无关内容

12KM作文APP“文学原创”栏目存在低俗色情小说内容,“追星”专栏渲染早恋、吸烟等导向不良内容。

出口成章APP部分用户头像、账号名称及简介中包含低俗色情内容。

美术宝APP存在低俗色情帖文和跟帖评论,部分用户头像、账号名称包含色情资源推广有害内容。

万门中学APP推送恋爱、股市等与学习无关内容。

3家网站平台的网课学习栏目推送游戏、直播、影视剧等与学习无关内容

斗鱼直播APP及PC端网页“守护成长”“教育”频道、PP视频APP及PC端网页“小学课堂”“热播好课”栏目、乐视视频APP及PC端网页“优质课程”“中小学”栏目推送网络游戏、美女直播、低俗小说、影视剧等与学习无关内容。

3款青少年常用APP存在涉低俗色情的图文信息、对话体小说

堆糖APP存在低俗色情图片以及诱导未成年人抽烟、谩骂等不良行为的图文内容,部分用户头像、账号名称包含低俗色情内容。

克拉克拉APP和克拉有读APP“群组”版块存在低俗色情内容以及大量涉低俗色情对话体小说。

2家网站平台“动画”“动漫”栏目存在低俗色情内容

半次元、柚次元APP等平台的“漫画”“短漫”“MMD”等栏目、圈子中存在包含低俗色情图文内容的动画、动漫产品,部分圈子、用户名称包含低俗媚俗内容。

2家网站平台发布传播以未成年人为主角的大尺度图片和视频

新浪微博“小熊座的甜甜奶茶”“迎春坊”等账号发布涉未成年人不雅图文、出售“福利资源”、传播疑似未成年人援交招嫖等内容。

百度贴吧“LOLI吧”“CQY吧”等贴吧和账号发布未成年“福利姬”色情信息,借陪玩、陪聊名义售卖未成年人色情自拍、视频等资源。

针对上述网站平台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视违规情节和问题性质,依法分别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停止相关功能、全面下架等处罚措施,坚决打击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加大巡查监看力度,从严惩处问题严重、屡查屡犯的网站平台并公开曝光,督促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传播青少年课业知识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内容。同时,欢迎广大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举报,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国家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址:www.12377.cn)。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