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网信领域相关行业增长较快
2020-10-28 17:44: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今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总体上经济增速由降转升,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9%,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1-8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1.4%。9月份,电信互联网软件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60%以上。

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0.4%和16.9%。

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8006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9.4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477亿元,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98.8亿元,同比增长15.7%。

数据显示,电商表现出逆势成长态势。在今年疫情冲击下,网上消费对于保障民生、疫情防控乃至整体经济的增长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20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介绍,前三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新业态发展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较2020年3月增长4380万,网民使用率为95.8%。在各个细分领域中,短视频的用户使用率最高,达87.0%,用户规模8.18亿;综合视频的用户使用率为77.1%,用户规模7.24亿。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下一步,要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奋力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