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举行
2020-11-02 17: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11月2日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有三方面的新变化:办会形式有新创意、论坛规模有新调整、参会方式有新设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

赵泽良介绍,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同期,还将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

赵泽良指出,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影响力与日俱增。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有三方面的新变化:一是办会形式有新创意。取消举办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改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二是论坛规模有新调整。疫情背景下,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较往年均有调整。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三是参会方式有新设计。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在乌镇设置实景会场,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将线上参会。

赵泽良称,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同时,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也有很多“不变”的地方,整体上保持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一贯的风格和精神内核。

一是聚焦主题,深化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以贯之的主题。今年论坛持续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理念,与世界人民一道,促进全球数字赋能与经济复苏,携手各方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二是紧跟趋势,引领创见。今年的论坛将继续坚持高端定位,开展富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碰撞,贡献具有引领性、包容性的观点见解,设置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从论坛内容上看,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人工智能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与突破论坛等高端论坛将继续举行,还将特别聚焦青年一代的发展与成长,举办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邀请优秀青年代表共话青年人在数字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从配套活动上看,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发布15项左右年度前沿互联网科技成果。“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瞄准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具有全球引领力和创新力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应用。“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主要展现数字抗疫和互联网创新成果,释放创新创业活力,10个来自全球的创新项目团队将在总决赛上演精彩角逐。

三是凝心聚力,推动合作。论坛积极促进与国际组织、行业协会、技术社群、国际智库等各方合作,汇聚全球智慧,弥合各方分歧,促进各方互信,围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形成更多共识与成果,进一步推进“乌镇进程”。此外,论坛还将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全面深入分析世界与中国互联网发展态势,为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

赵泽良表示,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展开,我们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持平安办会、节俭办会、高效办会,努力奉献一场更有特色、更加精彩的盛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