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
2020-11-24 13:27: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致辞,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郑栅洁等出席。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主持开幕式。

庄荣文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表达了对全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怀和强烈担当,彰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各方携手合作的真诚愿望和坚定决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创新举办互联网发展论坛,就是要持续搭建平台,以信息化促进抗疫合作,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稳定,激发数字合作动力活力,加强网络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努力使网络空间成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我们将充分发挥网信工作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守发展初心,推进合作共赢,以网络强国建设新成效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袁家军表示,数字赋能为浙江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披上了坚实科技铠甲。浙江数字赋能抗疫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互联网发展“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的真理伟力,充分彰显了浙江数字变革带来的澎湃活力。浙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现代化先行,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构建“全链智造”的“数智经济”、“整体智治”的“数智治理”、“多维智慧”的“数智生活”、“高能智源”的“数智生态”、“双向智通”的“数智枢纽”,奋力打造数字变革新高地、数字中国示范区。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肇雄,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联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发表演讲。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论坛“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聚焦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新热点和新趋势,通过专家主旨发言、圆桌讨论等环节,进行思想交流碰撞,回应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引领数字技术创新趋势。

本次论坛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立体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展现我国积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参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