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2020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重磅发布
2020-11-24 13:44: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2020年11月23日下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这是第五次面向全球举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此次发布活动紧扣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打造了一个顶尖科技与人文交流、数字经济发展与抗击疫情相互交融的平台。发布活动共评选出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微软、高通、思爱普、卡巴斯基等15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弘扬互联网技术创新、绿色、包容和共享理念,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非凡贡献,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成果征集通知自8月初对外公布后,得到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今年共征集到各类领先科技成果300多项,分别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瑞典、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所申报项目聚焦产业恢复与协同发展、数字化社会治理、全球公共危机应对、人工智能云生活、绿色数字公益实践五大应用领域,涵盖量子计算、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高端芯片、5G网络架构和应用等方面,覆盖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场景。

此前,近40名互联网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组成“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担任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中方主任,“德国互联网之父”、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维纳·措恩担任外方主任。此次发布活动还由中外专家推荐委员会主任特别推荐了清华大学等4家单位申报的成果,用于鼓励全球更多的科技人才和企业,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在基础理论等领域不懈探索,为人类未来更好地生活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按照“公平、公正、客观、权威”原则,经专家推荐委员会最终推荐,本年度15项有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的拥有者,通过亲临现场或远程视频的形式进行成果发布和展示,并获得由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颁发的纪念奖杯及纪念证书。本次发布活动引起了海内外热烈反响,吸引了全球科技领域和网民的关注。

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15项成果名单

一、“科技抗疫”专项发布成果(1项)

1.科技向善,协作无间——腾讯会议实践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2.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平台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

3.思爱普基于分布式、开源技术的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预警系统

——思爱普(SAP)中国有限公司

4.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5.AI抗疫——美团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

——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二、独立发布成果(14项)

1.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

——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

2.神龙: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3. 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内生安全——新一代企业网络安全框架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RINA Europa Air217:递归互联网络体系结构(RINA)在智慧城市项目“La Base 217”中的实施

——RINA Europa

6.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

——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

7.高通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赋能中国首批5G物联网终端和应用落地

——高通技术公司

8.地平线征程2——车载人工智能计算芯片

——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

9.银河航天首发星的研制与卫星互联网技术验证

——银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10.“设计即安全”的工业网关-IKS1000GP

——卡巴斯基及子公司APROTECH

11.人机协同的智能微创医疗装备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合肥工业大学

12.ACE智能交通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13.微软 Surface Duo

——微软公司

14.智能体:智能升级技术参考架构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中外主任特别推荐4项成果名单

1.一种类脑计算系统层次结构

——清华大学类脑团队

2.人机协同操作系统

——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基于北斗+互联网的车辆、船舶安全监管与信息服务系统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4.龙芯3A4000/3B4000处理器芯片

——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