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预计2021年底前投用
2020-11-27 16:10:00  来源:新华社

11月26日,记者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预计将在2021年底前投入使用,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用户量超过3亿。同时,医保服务将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的方式,同步解决老年人等群体数字化适应问题。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说,今年10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信息平台项目主体建设完成,为建成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内外互通、生态融通的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奠定基础。今年11月,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在广东省率先落地使用,标志着全国平台建设工作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目前,各地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平台建设,预计2021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投入使用。

据悉,国家医保局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研发了医保电子凭证。截至目前,河北、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安徽、四川等29省份医保电子凭证已在医院药店开通使用,接入定点医疗机构超过2.6万家,定点药店超过7万家,预计年底可在全国所有省份开通使用。

医保关系千家万户,老年人等群体更是医保信息的高频使用者。这一庞大群体将如何适应医保信息化的进程?对此,国家医保局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解决老年人等群体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国家医保局正组织各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对服务事项进行摸底排查,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不断改进传统服务方式,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针对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等老年人等群体办理的高频事项,指导地方尽快出台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发挥线下等传统服务方式兜底作用,同步提升线上服务对老年人的适用性,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