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31省份发布2021年5G网络建设目标
2021-03-18 09:56:00  来源:中新经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作为5G网络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基础,5G基站建设备受关注。

苏湘豫5G基站建设目标数量居前三

3月1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到2020年底,我国累计开通5G基站71.8万个,基本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5G手机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户。未来的“十四五”可以预计还会有一个非常系统完整的网络要建成。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31省份均已发布2021年5G网络建设目标,其中多省份明确基站建设数量,从几千个至几万个不等。

具体来看,江苏5G基站建设目标达6万个,新建数量最多;湖南将建成5G基站5.5万个;河南、山东新建5G基站目标分别为5万个、4万个,紧随其后。

针对5G基站建设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指出,各地在要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尊重市场规律,不宜一哄而上、大水漫灌。

鲁豫苏黑提出5G信号要覆盖乡镇

中新经纬记者发现,部分省份不仅公布5G基站建设数量目标,还明确提出5G信号覆盖范围,多省份提出5G信号要覆盖乡镇。

山东指出,年底前实现县级以上城区全覆盖,并向重点乡镇延伸;河南提出,2021年全省5G完成投资132亿元,5G基站规模累计超过9.5万个,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江苏提到,基本实现全省城乡及各类产业园5G网络全覆盖;黑龙江提出,5G网络将基本覆盖全省县城以上及重点乡镇。

针对5G网络建设如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张孝荣指出,推动乡镇5G建设,不可能面面俱到,而应该抓住重点促其发展。5G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应放在农村经济发达地区,一来保障供电畅通,二来补齐地方网络短板起到示范效应。

张孝荣还称,乡镇5G发展的重点可通过促进5G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多向乡村教育领域倾斜。

“5G+工业互联网”升温

3月15日,工信部召开干部大会,会议要求,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

中新经纬记者发现,今年不少省份均提出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

浙江提出,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形成量大面广的新技术融合应用场景。山东要求,在全省通信业开展2021年“5G+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得到快速推广,新建项目同比增加10%以上;宁夏、新疆也均提出,加快构建“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谈到如何更好丰富5G应用场景,张孝荣介绍,5G重点在于行业应用,应培育海量垂直行业应用,切实满足各个不同行业的个性化需求。政府可积极出台有关指引方针政策,探索5G网络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上的建设和发展道路。

此外,张孝荣补充道,我国应通过对外开放合作,与全球产业界共同推动5G产业发展,吸引更多国家一起研究如何使用开发5G,更好地改善人类生活。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