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无锡主导!全球首个!
2021-03-18 16:11: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潘天吉

记者17日从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获悉,国际化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基于物联网(传感网)技术面向动产质押监管集成平台的系统要求》物联网金融国际标准。这是由我国专家作为主编辑制定的全球首个物联网金融领域国际标准。

记者了解到,该国际标准适用于动产质押监管服务的物联网或传感网系统的设计和开发,规定了面向动产质押监管金融服务的物联网或传感网集成平台的系统要求,体现了物联网技术在动产质押监管服务中的全新应用,能有效对动产质押全流程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实现银行对动产质押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同时,该国际标准还对提高动产监管方及仓储企业的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等方面具有重要支持作用,亦可为其他行业相关标准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专家介绍,从2012年起,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就组成专家团队开始物联网金融探索,在全球首创物联网金融理论,着力推动物联网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2017年2月,我国在ISO/IECJTC1WG10第七次会议上作新提案报告,并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指导下,系统开展支持金融交易动产监测和跟踪的传感网和物联网技术的研究;2018年,我国联合日本、德国、俄罗斯等五个成员国发起创立了国际物联网金融科技标准研究工作组,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代表中国牵头立项了全球首个物联网金融科技标准ISO/IEC30163,先后经历5年时间,完成了该标准的制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在主导制定标准的同时,在国际上率先依托首创物联网金融理论,加快物联网金融技术研发、模式创新、应用示范和业务推广等创新工作,协助金融机构把控金融风险,解决实体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及融不到资的问题,助力打造高质量供应链、产业链,服务实体经济。

“至今年2月,物联网金融科技已累计服务27家商业银行并实现业务落地,累计服务了4家头部保险公司和3家金融租赁机构以及30多个行业大类的实体企业客户2359户。金融机构累计纾困企业融资发生金额达475.81亿元,用信业务10127笔,还款服务50542笔,零风险、零不良,摸索出一套供应链金融新模式。”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科技日报无锡3月17日电)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