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聚焦青少年信息与智能教育 江苏发布青少年计算机科学素养等级标准
2021-05-17 17:45:00  来源:我苏网

5月15日,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和省内师范类高校主办的2021年青少年信息与智能教育峰会在南京举行。400多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校长及社会从事科技工作企事业单位代表,为我省中小学青少年信息与智能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国高校的计算机教育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但是中小学的计算机教育属于起步阶段,不管是课程还是师资,都处于摸索阶段。目前,青少年信息与智能教育存在课程体系不完善、各地无序发展、校内遇冷校外火等问题。

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千目认为,信息与智能教育是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除了完善相关课程体系、以赛促学外,更重要的是贯通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掌握信息与智能专业知识、且具备创新素养的教师队伍,“师资到了教学岗位之后,还要不断的对于新技术具有一定的这种跟踪性和前沿性,那么就要通过我们的教育机构和相关的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各类培训,定期开展各类培训,增强他们的知识捕获能力。老师们建立了对于创新理解的思路意识和有效的科学方法,才能在他的教学过程中,在学生中产生对于创新的一种追求和创新方法的一种科学的认识。”

会上,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公布了《青少年计算机科学素养等级标准》,素养等级标准的制定由大学教授、行业企业专家、中小学信息技术专家和教师联合共同研讨,历时两年,共分为5个等级。一级是幼儿园中班至1年级适用,二级是小学二三年级适用,三级是小学四到六年级适用,四级是初中适用,五级是高中适用。

“不仅仅是在大家比较熟悉的编程领域,实际上我们计算机领域当中对计算机本身的认知,那么网络是怎么构建的,怎么搭建的,我这个信息到底应该如何来接受和分析,怎么样来正确的传播信息,传播正确的信息等等,这些实际上都是素养里面所包含的内容,所以我们的素养是一个全方位的,关注到各个层面和方向的。”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金莹介绍。

目前,我省正在试点进行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通过测评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壁垒,让高等教育的师资力量通过标准制定、素养测评、师资培训及科普讲座等渠道,流动到基础教育,并加大相关专业师范生的培养力度,扩大和加强相关专业建设,以匹配青少年信息与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玉洁)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