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强化大型互联网企业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数据保护义务
2021-07-30 17:10:00  来源:工信部网站

为加快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指导督促互联网企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承担起数据安全责任和义务,2021年7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重点互联网企业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座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介绍了组建数据治理工作委员会、开展数据安全培训、建立举报投诉机制等工作情况。互联网企业代表介绍了对《数据安全法》的认识和理解,分享了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技术手段建设、安全保护措施等经验和做法,也对做好行业数据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及阿里、腾讯、美团、奇安信、小米、京东、微博、字节跳动、58同城、百度、拼多多、蚂蚁集团等12家企业近40人参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数据安全、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了做好重点互联网企业数据安全保护工作,对于贯彻《数据安全法》、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通报了部党组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做好数据安全工作的相关部署,同时要求各企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切实加强数据安全保护。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法律明确的监管机制、制度体系、主体责任、保护义务等要求,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将保护数据安全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底线和红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二是强化大型互联网企业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数据保护义务,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数据安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和机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开展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置,加强重要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和出境管理。三是共同构建协同共治的行业数据安全监管体系,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数据安全标准研制、关键技术研发等工作,并主动配合行业监管。

网络安全管理局表示,鼓励大型互联网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做好表率,对于企业的典型做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予以支持和推广,确有违法行为的也将依法进行处置。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