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11万亿元
2021-07-30 20:13:00  来源:中新经纬APP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谈2021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有关情况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2%。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03万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7%,较年初提升3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20%。

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消费升级势头不减。健康消费日益走红,游泳、足球、瑜伽等相关体育用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8.9%、106.2%、55.1%。“新国潮”热度提升,有关电商平台“618”促销活动期间,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比超过70%。

在线服务消费持续复苏。在线餐饮消费回暖,销售额同比增长48.2%,其中到店餐饮同比增长93.1%。在线旅游销售额同比增长71.6%。

西部地区增长较快。上半年,西部地区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1%,增速连续5个月快于全国;中部、东部和东北地区网上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1.5%、20.3%和13.0%。

农村电商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9549.3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8663.1亿元,同比增长21.0%。农产品上行持续恢复,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088.2亿元。

跨境电商势头强劲。据海关统计,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6036亿元,增长44.1%;进口2831亿元,增长4.6%。商务大数据对重点跨境电商进口平台监测显示,原产自日本、美国、韩国的商品进口额排名前三。

业态模式不断创新。直播电商、反向定制、即时配送等新模式发展势头良好,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得到满足。(中新经纬APP)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