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服务互动 > 信息公开 > 正文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870号提案的答复
苏网办函〔2022〕21号
2022-06-23 12:03:00

徐茂委员:

经研究,现对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数字乡村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各位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我省数字乡村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5点具体建议。提案紧扣江苏发展实际,对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存在问题分析较为深入,相关建议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数字乡村作为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和乡村振兴两大决策部署的战略交汇,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网络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更是带动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有力支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新时代的鱼米之乡。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有关决策部署,坚持将数字乡村作为网络强省和数字江苏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数字经济、数字政府、信息化、数字农业农村等专项规划重点任务。建立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印发数字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和2022年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要点,全国首创省级层面编制印发《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指南(试行)》。组织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化能力监测,有力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全国首创构建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召开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和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大会,组织开展“e路同行智惠江苏——‘数字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数字乡村全省“一盘棋”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一、基础设施优化升级,乡村数字基建水平全国领先

2021年,全省农村宽带接入用户累计1560.7万户,同比增长10.2%,位列全国第一;农村地区新建700M 5G站点1.3万个,农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累计2952.6万个,固定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300M,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80M,农村网络使用体验效果显著提升;新建成智能化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351个;新建成智慧广电乡镇200个;省级“苏农云”平台基本建成。

二、智慧农业升级赋能,乡村数字经济动能强劲

2021年,全省新建“国家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3个、“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30个,新增“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1个、“省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10个,全年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超3000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065亿元,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6.5%,全省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面积占比达25%,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位居全国首位。组建智慧农业和设施果蔬智能生产2个创新联合体,支持“无人拖拉机关键技术与耕深自适应调控系统研发”等9个创新项目攻关,沃得农机农业机械装备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4700万资金支持。

三、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数字生态体系初步构建

农村环境信息化监测网络不断完善,重点乡镇农村环境自动监测站点基本实现全覆盖;“天空地海”自然资源监测监管体系和基于“5G+无人机”自然资源智能感知监测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管理系统”深入推广;“互联网+”、智慧环卫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不断创新;搭建农村户厕改造信息管理平台,实施市、县、乡、村各级改厕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四、信息技术惠农便民,乡村公共服务效能不断增强

组织开展“e起致富”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行动,精准覆盖全省新农人1万余名;“农技耘”App功能不断优化,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农业信息网等累计发布各类服务信息7.8万余条,全省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14799个;深入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建设城乡结对互动教室450个、结对帮扶组合62个;新建互联网医院28家,远程医疗相关服务已覆盖所有县(市、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3%。

五、数字技术驱动治理现代化,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全省市县镇三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推动各地有序整合各类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和移动采集终端;涉农重要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农村雪亮技防工程持续推进,全省21536个行政村主要入口、广场、学校等重点部位监控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培育县级“互联网+社区治理”示范创新点2个、乡镇(街道)级示范创新点5个。

下一步,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以实施数字乡村国家试点和省级试点为抓手,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创新驱动作用,高质量推进乡村数字化建设。一是加强统筹协同和科学指导。充分发挥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省委网信委统筹领导,强化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协调和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更大工作合力;召开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研究建立我省数字乡村发展评价标准体系;加强对国家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指导,适时开展第二批省级试点,做好首批国家和省级试点工作的总结评估。二是大力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完善乡村新一代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城乡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健全完善公共数据管理标准规范和技术支撑体系,进一步优化“苏农云”平台,推动涉农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三是加速推动数字农业创新发展。组织开展农机智能化、绿色化等关键技术攻关;开展网络公益直播活动,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动能,巩固提升网络帮扶成效;实施“互联网+”农产品进村出城工程,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服务体系。四是努力建设智慧绿色乡村。强化农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数字监管能力,提升乡村生态保护精准度,探索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监测”技术手段,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评估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管理平台建设。五是着力提高信息惠农便民水平。深入开展“e起致富”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行动和农民用网推广活动;深化“三个课堂”建设,培育乡村特色智慧校园典型;扩大农村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试点,完善农村公共卫生信息服务;推进人社一体化平台深度应用,提升农村困难特殊人群在线帮扶成效;深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六是有力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全省农村集体资产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应用,提高乡村综合治理精细化水平;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推动雪亮技防建设提档升级,深化平安乡村建设;依托“金民工程”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信息交换共享;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加快政务服务应用向乡村、村居下沉。七是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持续打造“e乡村 惠三农”活动品牌,适时发布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案例,持续完善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举办年度数字乡村紫金山峰会和数字乡村博览会,开展供需对接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数字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最后,衷心感谢徐茂等22名委员对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的建议,感谢对网信事业发展的关心,同时,也希望能继续得到你们一如既往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

2022年6月21日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