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焦点图 > 正文
江苏省委常委会:持续巩固经济健康发展良好势头 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1-05-10 17: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持续巩固经济健康发展良好势头

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省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娄勤俭主持会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耿联/文 肖勇/摄) 5月1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以及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调稳平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稳住基本面,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的均衡,充分发挥“压舱石”作用,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要对照中央最新要求,做好全面对接、深化落实,扎实推进各项经济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持续巩固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要充分认识江苏制造业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努力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坚持“四化”同步,着眼重构城乡关系,在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上先行探索,跑好三农工作重心转移的历史性一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提高教育、医疗、安全等公共服务质量,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引导全省上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力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拿出过硬举措办实事,切实肩负起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责任使命。

会议指出,推动低碳绿色发展、率先实现碳达峰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要牢牢把握“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这个总抓手,全面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江苏贡献。要统筹发展和生态保护,统筹能源保障和管理,统筹技术、产业、市场和减排,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超前谋划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有机衔接的相关工作。要坚持系统化推进,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文章,系统谋划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区的发展,坚定不移继续做好长江大保护,科学推进太湖水环境治理,加强依托资源优势增加碳汇的研究谋划,持续深入开展环保整治“263”专项行动。要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重点区域的协同治理、上中下游地区间的协同治理,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夯实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要强化责任落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的系统集成改革,发挥好综合考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强化问题导向,自觉对标找差,在巡视巡察中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查摆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把准政治巡视的着力点、关键点,加强对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要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提升巡视全覆盖质效,着力深化上下联动,着力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着力抓好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推动我省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认真抓好矛盾化解、源头预防、风险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讨论了2021年度综合考核“1+5”文件,强调要更好发挥综合考核的导向引领作用、正向激励作用、减负增效作用,促进各地各部门以更强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实举措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会议听取了防汛抗洪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情况的汇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耿联 肖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