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促外贸转内销打通双循环 江苏外贸工厂涌现触网潮
2020-07-21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阿里巴巴宣布启动春雷计划已经三月有余。近日,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近三月新加入淘宝的外贸工厂数量排名中,江苏排名全国第三。江苏外贸型企业正在涌现新一轮入淘宝潮。

“因为新冠疫情,我们厂的海外订单减少了三成,上千万支牙刷的订单没有了,原材料都堆在仓库里。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要不断地给员工打气,不能让他们对厂子没了信心。”这一段时间,扬州曙光牙刷厂厂长屠新业在积压如山的库存面前,苦寻销路。

屠新业是个85后,爷爷那代起就生产牙刷,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三代。曙光牙刷厂所在的扬州市,有着“中国牙刷之都”的称号,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牙刷产业带。有数据显示,扬州生产的牙刷,占中国八成、世界三成销量。换句话说,10亿中国人,20亿外国人的牙口都是“扬州制造”刷干净的。

扬州曙光牙刷厂通过C2M模式积极抢夺国内订单

但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让这个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产业遇到危机。今年以来,扬州牙刷产业遭遇出口危机,仅曙光一厂就掉了三成订单,有些工厂甚至八成订单被取消,面临遣散员工关门歇业的危机。

在江苏,面临出口转内销困境的远不止牙刷一个产业。在连云港,出口的紫菜占据全球市场的60%。但多以粗加工、初加工产品为主。不仅附加值低,价格还容易受到海外市场的波动。受海外疫情影响,连云港的紫菜出口几乎停滞。在苏州吴江,大批的丝绸工厂靠出口和代工为生,海外需求的锐减,也让这些工厂举步维艰。

海外生意不好做,“外贸转内销”几乎是每一个生意人最先想到的五个字。但知易行难,对于做了几十年外贸生意的工厂来说,转内销远远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外贸工厂,可能一年就几个大单,商品品类也少,组织工人按时按量做好之后,直接发集装箱走了。”有业内人士曾表示,转内销,要建立全国各区域、各省市的渠道,生产也要更加符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工期要更短,品质也要保证,外贸向内销的调头,不是简单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

今年4月,阿里巴巴时隔11年再次启动春雷计划,要用沉淀多年的数字化能力为外贸工厂提供转型助力。江浙工厂春江水暖,掀起一轮新的入淘浪潮,成为了中国最新一波数字化红利的受益者。

“外贸转内销,不是简单地把出口货转头卖给国人,国内消费者有他们自己的需求。”屠新业说,为了得到更精准的生产指导,曙光牙刷厂选择进驻今年启动的淘宝特价版。通过淘宝C2M(消费者反向定制)的选款指导,曙光牙刷厂开发出了一款振幅更小,刷头更软的牙刷。这款为国人量身定制的电动牙刷,在天猫618期间卖出了16万支的傲人成绩,成功抵消了外贸订单减少对工厂发展的影响。

1976年建厂的曙光牙刷厂,是扬州市第一家牙刷厂,至今已经做了45年外贸。外贸生意的顺风顺水,让曙光牙刷厂始终没有启动数字化进程,至今仍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冲击,开启了这种老厂的数字化进程。

连云港的紫菜工厂,也被春雷计划“激活”。通过阿里平台的消费洞察,连云港一家名叫藤壶岛的企业,快速开发了低盐低糖的新配方,并升级成年轻人群喜爱的铝罐装,迅速打开线上销售市场。经过一年左右的发展,天猫销售额已经占藤壶岛全年销售额50%。也正是这次在研发和销售上的数字化尝试,让藤壶岛成功抵消了疫情的冲击。今年以来,藤壶岛的销售同比去年还增长了300%。

连云港紫菜工厂研发的新款零食在天猫卖爆

和其他平台“开店卖货”不一样的是,这一波入淘大潮中,C2M这种新理念和淘宝直播这种新技术,备受工厂看重,这也是此次阿里巴巴春雷计划中,外贸企业扶持政策的最大亮点。而在此次入淘宝大潮中,江苏外贸型工厂是最早一批尝到数字转型红利的企业。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观察到,最近全国各地尤其是制造业密集的地区,正在掀起新一轮入淘大潮。在他看来,和历史上的数次电商大潮所不同的是,这次入淘潮的主体大多是工厂,这些过去为品牌代工或者以出口为导向的生产型企业,在疫情影响、国际经贸环境变迁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三重叠加下,要通过入淘来拓展国内市场,从中获取自救和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记者赵伟莉

实习生 徐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