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拥抱工业互联网,江苏企业“加速跑”
2020-08-18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30日,江苏省工信厅发布首批38家“强链拓市”工业互联网合作平台名单。“强链拓市”意味着啥?工业互联网“强”在哪?如何助力企业“加速跑”?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的阿里江苏总部、位于常州的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以及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找寻答案。记者 沈春宁 马燕 李冲 徐兢

腾“云”驾“数”反向定制

牙刷厂“厂三代”实现销量逆袭

【场景】1976年建厂的曙光牙刷厂,是扬州市第一家牙刷厂,已做了40多年外贸。过去生意顺风顺水,因此始终没启动数字化改造工程。但受疫情影响,订单锐减三成。

85后屠新业是“厂三代”。爷爷、父亲辛苦打拼多年的企业如何自救?他想到,“外贸转内销,不是简单地把出口货卖给国人,国内消费者也有自己的需求。”于是,他率领工厂进驻今年启动的淘宝特价版,通过C2M(消费者反向定制)的选款指导,开发出振幅更小、刷头更软的产品。这款专为国人定制的电动牙刷,在天猫618期间卖出16万支,成功抵消了外贸订单减少的影响。

“90多岁”的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深感“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制约其向“新零售”战略转型。阿里帮助卫岗打通“信息孤岛”,通过网络、大数据、物流、供应链管理以及支付技术不断升级,项目上线2个月内有效提升订单量15%。这也入选了2019年阿里云与江苏省工信厅合作编写的阿里云133工程100个案例集。

【揭秘】阿里云战略发展部总监陈哲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年底,江苏省工信厅联合阿里云启动实施了133工程(1是指阿里云公司,第一个3是指30家省内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第二个3是指300家制造业企业),全面促进企业上云。

近日,双方又推进新基建“强链拓市”行动:通过专项行动促进制造企业云供应、云生产、云销售三项转型,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获取市场订单,渡过难关。“强链拓市”计划的思路是建立以C2M为商业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将在江苏知名产业带打造20个销售过亿、数字化转型标杆的C2M“新基建”工厂。

“数字孪生”+远程监控

熔喷布智能车间疫情期间贡献大

【场景】在常州的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记者听到一个“无心插柳”的故事:为给企业客户展示智能制造生产的全过程,该院设计建设了一个熔喷布智能车间。没想到疫情发生后,口罩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熔喷布供不应求。该车间在常州第一批复工复产,机器24小时不停歇,高峰时每天产能近20吨,产量在全国居行业前三,为抗“疫”作出贡献。

这个智能车间长啥样?扬子晚报记者用两种方式参观了车间。首先是虚拟方式。记者在办公区域戴上VR眼镜,眼前所见就像身处真实的车间。记者每动一步,在眼镜中看到的,同样移步换景。而跟记者同处一室的人们,也能在旁边的计算机大屏上看到一模一样的场景。

随后,记者摘下眼镜,来到真实的车间参观——真实车间与记者用VR眼镜看到的场景完全相同,且真实车间里工人很少,但运作井然有序。

【揭秘】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董事长刘波介绍,用VR“参观”车间,运用的是“数字孪生”技术。它可帮助企业在研发前期进行产能确认,大幅缩短调试周期,降低企业试错成本。

刘波还介绍,该车间使用的智能化工业系统,有数字化监控、远程监控与维修功能。“在5G等通讯技术助力下,每台设备上都装有传感器。工作数据、故障情况以及闲置情况都如实展现在计算机大屏幕上,便于监控及提高运转效率。”与传统生产线相比,使用智能化生产线可减少40%人员,生产效率却可提升约30%,生产能耗减少5%。

5G实现产品数字化调试

VR打造维修服务零距离

【场景】徐州是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站在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工重型”)的厂房外,仰望整齐划一的起重机“方阵”,扬子晚报记者真切感受到“大国重器”的壮美。不过,这些高达六七十米的“大个子”,出厂前如何调试?

该公司信息化管理部部长李忠福笑着说,“不用担心。现在可通过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产品联网,在线数字化调试。”过去,这项工作由工人手工完成,风吹日晒,非常辛苦;而且每台车的调试任务有500多项,一人一天只能调试完一台车。现在运用5G技术,可实时回传调试参数和4K高清现场画面,在室内就能调试,一人一天能调试四台。

【揭秘】5G在徐工重型的应用场景,不仅仅只有产品数字化调试。徐工重型与中国联通、华为联合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项目,建设5G全连接工厂,实现物料、设备、车辆、人员、上下游资源的互联互通,在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业务领域已打造了30余个典型应用场景。

在控制室大屏幕上,有一张工程机械车辆密布的全国地图,随机点击其中一个,就可显示这辆车的地理位置、作业工况等信息。如遇故障,可立即找到距离该车最近的维修人员。“10分钟响应,4小时到位,24小时完工。”

而VR(虚拟现实)、5G技术助力实现的远程诊断,“就像身临其境一样。”李忠福介绍,通过远程诊断,前后方联动、顶级专家和研发人员在线“会诊”,能迅速解决问题。

专家观点

江苏工业互联网发展迅猛

“短板”在于安全技术等方面

南京理工大学信息处处长李千目教授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近两年,江苏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率先重点打造了近3000家星级上云企业和34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在李千目看来,江苏工业互联网的优势主要有三个。首先,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其次,江苏是工业大省,具备完善的工业产业链;第三,江苏是教育大省,培养了大量人才。

“目前江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短板’主要在安全技术、高性能信息物理系统、工业知识图谱技术、工业APP精度模型等方面,而这是进一步做强做稳工业智造的基础。”李千目表示,这就需要一手抓工业互联网与信息安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的融合培育,一手抓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能力提升。

对江苏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李千目建议:一是争当平台发展的“引领者”,重点打造领军型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做好安全体系构建的“探索者”,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在装备制造、冶金、石化、化纤等领域的应用示范,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三是勇做技术创新的“突破者”,重点围绕5G网络、互联网标识解析等新型网络技术等展开攻关。他还提出,可探索推行设立“企业数字官”。

相关新闻

三方面布局

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在7月30日江苏省工信厅举办的“强链拓市”专项行动合作平台对接会上,胡学同副厅长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当前迫切要求我们全面布局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一是要打造供应链协作平台,推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实施国外零配件替代工程。二是要培育C2M定制平台,支持合作平台重点面向纺织、服装、家装、玩具、3C数码、家电、洗化等消费品行业企业,共同打造C2M定制平台,通过柔性组织产品设计、制造资源和生产流程,打通消费端和生产端,发展低成本大规模定制,培育建设一批C2M数字工厂。三是要发展工业展销服务平台,联合创建“苏货云选”品牌,持续举办江苏工业产品“云展会”,以及线上新品发布会、工厂直播带货等活动。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