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让群众获得优质服务
2020-08-19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让群众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将帮办代办服务融入网格之中……8月18日,省“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印发通知,对基层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出8个方面的任务,以做优基层政务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

通知要求,各地深化只进“一扇门”改革,推行“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模式。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相关站所原则上不得在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之外设立服务大厅、受理业务。未能进驻的站所,通过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置窗口或委托接件受理等方式,让企业、群众“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加快设区市或县(市、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将端口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应用全面入驻江苏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整合系统功能、共享政务数据,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无论“一门办”,还是“一网办”,都要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如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工作规程、公开公示办结时限等基础信息。

通知还要求,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短期内无法整合到全科窗口的事项,可设专窗或专区;推进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设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将集成式自助终端向村(社区)延伸,探索在银行网点、地铁站点等人流密集区域布设自助终端;乡镇(街道)建立专业化的政务服务队伍,村(社区)组建全科社工队伍;完善帮办代办制度,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全流程的代办服务,对有需要的群众开展代办、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等服务。

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要设置线下评价器或线上评价二维码,引导办事人评价政务服务,并及时亮晒“好差评”结果,百分百做到“好差评”联动反馈、“差评”核实整改与回访。

(徐冠英 王梓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