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互联网+市场监管,护航个体工商户加快发展
2020-10-19 16:4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是小康社会的民生之基。如何护航个体工商户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新模式,不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升服务效能,规范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扶持民营经济、个体工商户发展。

微信群里来办证,线上咨询效更高

“叮铃铃”,手机响了,正在哄孩子睡觉的小范拿起手机看了一下:哦,群里的经营户在问明天几点可以过来办事。打字,发送,20秒,搞定!

“麻烦帮我看看,我的网上申请到电子签名了,下一步应该怎么办?”群里有人提问,还贴了一张手机截图。“点开,输入pin码123456。”“然后签名,提交就可以啦!”小高在群里回复着。

“李华小吃店,你家的水池下水要接通,整改好了拍个照片给我看一下,我们加紧给你发证。”这是小郑在群里督促厨房布局不合格的餐饮店进行整改。

这些是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前台的工作人员建立了个体户微信群后,每天都在上演的场景。信息及时反馈,咨询及时解答,证照第一时间取件。下班了,放假了,都能帮助到有需要的经营户,不管是谁,看到群里有人提问了,随问随答,第一时间就可以解决问题。

如今,个体工商户营业个体户营业执照已经实行电子化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申请,需要的材料和具备的条件也因人而异,经营户在申请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疑问,跑过来问太麻烦,电话咨询往往词不达意。

而小商家、个体工商户充当着城市的“晴雨表”,稳住小微和小店,对稳就业、保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打通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与个体工商户的“最后一米”?在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局长丁宁看来,就是要与时俱进,怎么便民怎么来,怎么快捷怎么来、怎么接地气怎么来。

在这种理念下,该局充分利用微信这个普及率极高的社交平台,通知、解惑,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业务的经营者。

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君毅介绍,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在8个街道(园区)实现个体登记服务窗口全覆盖,推行个体工商户手机APP登记,登记率达90%以上,稳居全市第一。在此基础上,雨花分局试点全自助证照一体机线下打印,打通“不见面”审批“最后一公里”;西善桥分局试点“监管+登记”,通过巡查帮助个体户现场注册登记等,极大方便了个体工商户。

从小卖部到万人社区电商,

“木花园”华丽蜕变

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在南京,“木花园”依托着市场监管部门的扶持,用20年的时间,实现了华丽蜕变。

在20年前,“木花园”还仅仅是一家小卖部。项目经理华宇康的妈妈文化程度不高,在办理第一份营业执照时,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她填表,每年的年检一个空一个空的指导怎么填写。就此,这位创业者与市场监管部门结缘,每次去办事,她都要和工作人员讲讲最近的情况。

几年前,他们在南京江宁承包了一块山地,自己种植苗木,这为转型电商提供了基础。而这个想法,就是市场监管部门退休的尹大姐给出的主意。

如今,身为儿子的华宇康从妈妈手中接过了“木花园”的经营任务。他说,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就顺势成立了电商部门,也获得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仅证照办理得特别快,还在紫荆广场提供了地摊摊位做宣传,还对广告宣传用语进行了指导。”华宇康说,我们现在是科学种植养殖生态化,线上订单接单无界化,物流配送全城便捷化,线下体验消费多样化,微信小程序操作智能化

据介绍,“木花园”现在有一个50亩的农场,一个1600多平方米配送仓库的社区,一个团购小程序——木华丰尚。目前,消费者在木华丰尚小程序上可以下单购买当季蔬菜、各种禽类、各种蛋类、水果、调味料等多个品类。且当日上午8点前下单,当日下午4点左右到,8点后下单隔天到。

在销售自家农产品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户的销售。他们已为近万户人家提供绿色优质的农产品,并得到很多客户长期复购的认可。

“不接触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今年发生疫情,餐饮行业受影响很大。夜上海虹悦城店店长王鹏介绍,当时,饭店正陷入两难之际,他接到了雨花台区赛虹桥分局的电话,建议将饭店很多囤积的食材以低价卖给附近居民。同时,该局工作人员也叮嘱:“你们是全区的大型餐饮企业,一定要做好表率,注意防疫措施,不能堂食,可以外卖,符合条件我们会尽快帮你们复工。”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饭店从4月份复工以来,门店运营逐步走上正轨,销售额稳步上升。“从8年前办理证照到日常指导,月营业额从开始时的80万元到如今的360万元,我们店可以说是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一路呵护下成长起来的。”王鹏说。

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年决胜全面小康的一道附加题。李君毅介绍,“我们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推行餐饮不见面复工,上线餐饮复工微信小程序,实现‘一小时’的‘指上复工’,全力帮助餐饮单位渡过难关。”

不仅如此,该局还开通了医疗器械“备案直通车”,针对辖区内企业有口罩、防护服等紧缺产品资源无资质的现状,通过远程“一对一”服务,实现一日备案批准;还在南京市率先开始“知识产权微课堂”,率先设立商标注册智能顾问终端系统,通过“不接触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