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打造智慧纪检监察平台体系 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2020-12-25 0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2月18日,73岁的无锡市惠山区堰北社区村民时云宝数着刚发放的1000多元补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你看,这里面有农保460元、重阳节慰问金100元、老年人补助350元,各种补助列得清清爽爽,老人也看得明白。”时云宝在手机上打开由无锡市纪委监委推动建立的“村(社区)三务公开”户户通平台,小到水电费补贴发票,大到发放的各类补助,都一目了然,足不出户就可监督村(社区)的“钱袋子”“印把子”。这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督的一个缩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化工作五年规划,以检举举报平台为引领,以监督办案业务平台、办公管理平台为骨干,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积极构建全省智慧纪检监察平台体系,探索出一条利用大数据促进监督执纪的新路径,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贯通协同,打造智慧纪检监察

前不久,南通市人大办公室某公车未经派单出车并加油,被该市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一体化平台自动预警,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随后查明了这一起公车私用问题。

今年9月,南京某三级医院口腔耗材使用量当月同比激增101%,触发“南京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警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迅即推动专家论证,确认某医生违规行为,最终形成案件线索并对相关责任人免职、立案调查。

……

记者注意到,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中,频频出现大数据、云计算的身影。“让数据多跑路,让监督更及时、更精准、更规范”。借助大数据发现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的隐形变异等问题,问题线索实现线上流转、处置全程留痕。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已成为全省1.5万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案不可或缺的辅助工具。

省纪委监委以全面覆盖为目标,建设检举举报平台;以精准高效为重点,建设监督办案业务平台;以规范运转为标准,建设办公管理平台;以实战应用为导向,建设大数据平台。四个平台之间系统集成、门户统一,涵盖了纪检监察主要业务工作,全省四级部署应用,实现了省市县乡网络通、监督办案办公业务通、平台之间数据通。

打造信息化监督“天网”,数据的贯通融合至关重要。省纪委监委紧贴监督需求,把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协同贯通,按照“数据不搬家、可用不可见”的思路,在外部,通过共享审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工作平台履职数据,引入互联网公司企业、裁判文书、法律法规等公开数据;在内部,贯通监督办案业务数据、巡视巡察数据,为整合监督力量提供帮助。

“坚持省市县乡统一规划、建设、使用,以省带市实现集约和节约发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内,在纪检监察内网,部署智慧纪检监察四个平台、巡视巡察监督平台等;对外,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建立阳光扶贫、污染防治、农村集体“三资”、药品耗材阳光采购等系列信息化监管平台,在平台中设置纪委监委监督模块,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把信息化监督嵌入到治理体系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管用好用,为监督办案赋能增效

“经查询企业分析研判子系统发现,张某某分别在两家公司担任总经理、监事等职务;且张某某为苏州工业园区公职人员,符合违规经商办企业主体身份……”今年初,依托省纪委监委大数据平台,苏州工业园区纪工委迅速查实了一起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案件。从立案到办结,这起案件仅用了5天时间。张某某最终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出企业经营。

如今,依托省纪委监委大数据平台开展监督办案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成常态。该平台集查询、比对、分析、研判功能于一体,为监督办案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全省智慧纪检监察平台体系的建成投运,带来的不仅仅是工作效率的提升,还有工作模式的改变。今年5月30日,全省13个设区市电话举报座席全部并入省检举举报平台,全省原来123个电话入口整合为1个电话入口,统一由省纪委监委座席接听,实现“一口受理、一网分办、一屏调度、一中心指挥”,电话举报一次接通率和群众满意率双双达到98%以上。

“信访举报业务全流程网上运行,检举举报平台实现对纪检监察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和举报数据的全面覆盖。”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话一打就通、手机即拍即传,12388举报渠道覆盖到村,打通了服务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借助信息化手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瞄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政策落实情况,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8月24日,昆山市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登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开展日常监督中发现,锦溪镇北管泾村合计69万元的两笔环境整治费用没有村级集体决策材料,违反相关制度规定。工作人员随后把该问题线索通过当地廉勤监督系统交由锦溪镇纪委核查,迅速查清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黄雨新违规发包、收受贿赂等问题。9月24日,黄雨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运用信息化手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可实时统计办案数据,对14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深度分析,为精准监督、标本兼治提供依据。近年来,省纪委监委通过对教育、医疗等行业领域案件数据综合分析和认真研判,提出15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重点问题整改,实现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为监督提供精准有力的抓手。

依规依法,守牢规范安全底线

技术的“手电筒”既对准别人,也要照向自己。强化内部监督,防止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确保信息查询及数据分析专业规范、便捷安全,是省纪委监委在信息化实践中的重要考量。

核对经办人证件、逐一查看审批意见、登记查询事由,在省纪委监委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监督审查技术室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对前来申请技术支持的查询人和查询事项进行登记。

“我们技术人员通过身份认证登录系统进行操作,所有信息查询轨迹都会在系统内留痕,形成一道完整可追溯的信息流,便于日常监管和事后追溯。” 省纪委监委监督审查技术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查询过程必须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查询人员、内容、画面等整个查询行为会被留影留痕、加密保存。

为规范信息查询和内部运行,省纪委监委出台《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大数据平台信息查询和数据分析管理办法》等4个配套制度。按照“审批、使用、监督”相分离原则,细化受理、应用、反馈等环节的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进一步把信息查询办理权、处置权关进制度笼子,做到先审批后查询,无审批不查询,专人专区服务保障。对于未经批准擅自使用大数据平台查询和分析数据,在查询申请中私自变更查询需求,向无关人员透露查询信息内容等行为,将依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在智慧平台建设过程中,省纪委监委将数据规范安全使用放在首位,通过“三防”并举,细化安全防控措施。人防上,实行不同职能、岗位分级分类授权,规范审批查询的工作流程。物防上,为全省110个大数据研判查询中心配备门禁、监控等安防设备和查询行为监督系统。技防上,建立查询行为监督审计系统,明确省市县不同级别的查询范围,通过设置二维码加密查询技术、加密阅读器流转查询反馈数据,以技术手段限定使用时效和使用对象,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可控。

“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加快纪检监察业务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更加科学、严密、高效,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王常松表示。

记者 顾 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