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一网通办、智慧监管……江苏将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
2021-01-19 17: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既是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也是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1月1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解读。

发布会现场

“一网通办”,企业开办“高效化”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永才介绍,通过对省政务服务平台上的“一网通办”平台功能提档升级,未来将实现开办企业涉及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等环节网上集成办理,切实具备“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企业开办服务能力。

近年来,江苏省通过实施“3550”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已压减至2.01天,比国家要求时间缩短一半。此次《通知》衔接已有政策,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或更少。“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后,可以通过手机等装载有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的智能移动终端进行领取、下载和使用,可在全国范围内适用,随时证明‘我是谁’,达到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的目的。”吴永才说。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永才发布新闻

放宽登记条件,自主申报“智能化”

在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上,《通知》规定,未来将实行住所(经营场所)限制条件清单管理,推行住所信息申报承诺制,推进“一照多址”改革,不断降低市场主体设立门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吴永才强调,未来省内要继续在推进名称申报智能化、系统设计人性化、登记服务精细化下功夫,不断提升名称自主申报便利化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名称争议的调解处理机制建设,探索建立高效、便捷解决途径,强化不适宜名称纠正措施,推进名称的事中事后监管。

发布会现场

简化经营审批条件,网上审批“更便捷”

在生产经营和审批环节,《通知》强调要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大力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

其中,在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环节,江苏省将全面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继续压减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对申请机构提交的授权签字人、技术负责人学历、职称等证明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大力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网上审批,继续开展远程评审等做法,将审批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

创新监管方式,日常监管“更有力”

松绑减负不代表放松监管。在事中事后监管上,《通知》明确规定要加强企业信息公示、健全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实施智慧监管,并不断规范平台经济监管行为。

在推进实施智慧监管上,《通知》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监管方式,如利用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进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等。同时,坚持指导规范与执法监管并重,加强反垄断执法,制止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行为;健全我省“双随机、一公开”、“网络市场监管”等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增强工作合力。

吴永才分析,《通知》体现了企业开办更高效、许可改革更深入、全程网办更便捷和日常监管更有力四大特点,“含金量”较高。下一步,全省将高度重视企业松绑减负工作,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同时不断提升政策知晓率,确保每项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 周永金/文 陈茜 李佳媛 高行健/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