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培育新型消费 顺着网线扩大销路 电商带火江苏农产品消费市场
2021-02-01 14:55: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省商务厅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江苏积极培育新型消费,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12个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示范县创建数量实现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覆盖。互联网电商不仅给老乡们带去了便捷生活,也带火了农产品消费市场。

正在进行直播的这个女孩叫董宛鑫,进入直播行业已经一年多了。每天她都会准时来到东海直播基地进行直播。从元旦开始,客户订单量猛增,董宛鑫在线直播的时间也从原来的6小时增加到8小时。

东海电商主播董宛鑫说:“我之前是做线下实体店的,那个时候一天出货量也就一二百单吧,现在出货量有五六千单了。线上卖货确实是比之前方便省心了好多,就包括客户线上问我们什么问题,有什么事情我们即时就沟通了。”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东海水晶得到越来越多网购消费者的点赞,名声也越来越响。这两年,东海县又投资建设了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与多家跨境平台开展合作。

东海水晶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正强说:“目前我们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签约网红400多人。中心提供从培训、供货、快递物流等一体化服务,2020年的交易额已突破了1亿元。”

近日,某知名短视频社交平台的一份数据统计报告显示,在全国县城获赞前十排名中,江苏东海、沭阳、泗洪、睢宁四个县城入选,数量居全国之首。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有在互联网上叫得响、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产品。除了东海水晶,还有睢宁的家具、泗洪的秋桃、沭阳的花木等等。

沭阳花木主播李明说:“随着现在我们平台的越来越成熟,我们沭阳花木在平台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们在平台做的店铺也越来越好。”

在江苏,“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已经逐渐成为常态。过去的一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引导和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农业经营主体试水手机直播,升级网络销售手段,打通消费与生产的“最后一米”。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江苏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843亿,同比增长34.7%。

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昊说:“去年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利用网络渠道销售农产品,我们农产品网络销售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更有序地去引导这些经营主体进行抱团作战,共同打造品牌,延伸产业链,推动我们更多的农产品出村进城。”

今后,江苏还将进一步培育新型消费,鼓励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加快电商特色产业园建设,大力推动农商互联互接,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