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春节假期江苏接待游客量超3500万人次
2021-02-18 13:50:00  来源:交汇点

记者17日傍晚从江苏省文旅厅获悉,春节期间,综合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移动运营商手机信令数据,经测算,全省接待游客总量达3514.41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涨3.06%;实现旅游总收入238.85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5.1%。

每年正月初五,苏州周庄古镇都会举行“迎财神”仪式。2月16日,为了防控疫情,不同于往年在陆上迎财神,今年,周庄“庄主”身着华服,带着大家乘坐一条条装饰一新的乌蓬船,选择在水路举行仪式,并不时向两岸游客挥手打招呼。河对岸,不少阿姨还跳起了江南传统仪式——挑花篮和打莲湘。

春节假期里,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这样的民俗游场景依旧有声有色地举行着。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照顾那些响应号召留在当地过年的游客,每天古镇推出1万个免费游览的名额,同时对其他游客进行2折门票优惠,春节假期前5天,古镇每天约接待两万名游客。

春节期间,全省3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还有旅游景区景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免费游览、门票打折、发放优惠券等优惠活动,保障人们就地过年之余,也最大限度保障了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文旅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

节日期间选择外出郊游的人们也多了起来。“梅蕊腊前破,梅花年后多”,春节假期正是赏梅好时节。走进南京梅花山,处处“暗香涌动”,中山陵花情预报员告诉记者,“粉红朱砂”“多萼朱砂”“南京早红”等品种已陆续开放。除了梅花山,无锡拈花湾、张家港香山、徐州探梅园、常州红梅公园、洪泽古堰梅堤等地,也是一派“万树梅花月满天”的动人景致,赏梅迎春的游客络绎不绝。

节前,绿博园游乐场重新对外开放、滨江公园的夜景亮化带提档升级,包括绿博园、青年文化公园、鱼嘴湿地公园在内的河西滨江公园下属八大公园全部进行了春节氛围营造,新增灯笼600余个、道旗100余组。假期前三天,八大公园前来游园赏花的游客就突破17万人次。

从总体上看,春节期间,全省各大景区均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单日和瞬时游客承载量保持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各大景区按照“能约尽约”原则,全面推行网上预约,热点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实现“无预约不接待”。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中,还有很多文旅活动选择在“云”上相约。国内首部大型原创裸眼3D杂技表演《金箍棒》全球直播,一年一度“桨声灯影”里的秦淮灯展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春节期间,江苏将一项项高品质文化活动“搬”上云端,精心策划制作了一批包括音乐、舞蹈、非遗、杂技等在内的富含江苏特色、形式多样的线上主题文旅产品,通过“云”演出、“云”展览,让全球观众足不出户体验中国春节的浓浓年味,感受“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

大年初一至初七,“云游南京过牛年”每日直播专场在“途牛旅游网”视频号、“南京发布”抖音号同步上线。途牛旅游网相关人士表示,节后“云游南京”活动不会停止,还将开拓更多“旅游+文化”新模式,“云游”或将从新业态变为常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