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今年建6万个5G基站
2021-03-12 17:00: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3月12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扬子晚报紫牛新闻主办的“315通信特别访谈”上获悉,今年江苏计划建设约6万个5G基站。目前,江苏5G网络用户(购买5G手机且使用5G网络)数量接近1600万,5G用户平均流量超过4G用户三成。为服务好5G用户,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将督促电信运营商执行“四个提醒机制”,严守“四条营销红线”。

江苏5G基站交出高分答卷: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实现5G独立组网覆盖,累计开通5G基站7.1万个,其中去年新开通5G基站5.9万个;完成5G建设投资146亿元,5G基站建成数和投资规模均超额完成预定目标。5G基站已经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区)城区、重点中心镇及省级以上开发区。江苏5G基站总量排名全国第二,5G基站密度全国第四。

从流量消费看,目前江苏5G用户平均流量为16.3G/月,4G用户平均流量为12.5G/月,5G平均流量超过4G用户30%。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表示,在日常监管中,该局收到一些关于5G服务的反映,例如,某些地区5G信号没有覆盖,用户升级到5G套餐后无法更改回原4G套餐等。他认为,5G建设和信号深度覆盖需要一定时间,电信运营商在营销过程中应提醒到位。

今年,5G服务是江苏省通信管理局通信服务监督重点。根据2021年初工信部相关要求,该局将督促电信运营商执行“四个提醒机制”和严守“四条营销红线”。“四个提醒”包括:提醒用户可通过实体营业厅、客服热线、网上营业厅、手机APP|查询本地区5G网络覆盖情况,在5G网络暂未覆盖的地区发展5G用户,事先提醒用户知悉本地区5G网络覆盖进度情况;提醒用户使用5G网络要更换5G终端,非5G终端办理5G套餐只能享受5G资费优惠,不能使用5G网络;用户办理已公示下架套餐变更为5G套餐时,提醒用户变更5G套餐后将无法再回到原套餐,只能选择其他在售套餐;用户办理有合约要求的5G套餐前,提醒用户如要解除合约、更改套餐或注销须履行解约责任。

王鹏表示,如下“四条营销红线”必须坚守:客观真实宣传5G业务及资费,公示全量在售套餐情况,不得片面夸大5G优势或优惠项目,隐瞒或淡化限制性条件;尊重用户真实意愿,不得误导、强迫用户办理或升级5G套餐,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开通5G套餐、升级包等服务;无协议约定不得限制5G套餐用户更改其他在售套餐,对于有协议约定的5G套餐用户变更套餐的,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用户协商解约事宜;确保在售的高中低档4G与5G套餐,在线上线下渠道均承载销售,4G套餐查询、办理入口不得隐蔽设置。

5G网络上线后,4G感觉变慢,是被限速了吗?针对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江苏移动副总经理关懿珉回答:“4G和5G协同发展是未来的长期策略,4G的质量仍是政府和运营商关注的重点,会进行定期回看。”

有些消费者感觉,5G似乎并不比4G更快。对此,江苏电信副总经理陈志强解释,5G网络覆盖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仅达到连续覆盖,等基站密度达到深度覆盖,5G的速度才能真正凸显,未来几年都是5G快速建设阶段,“将加快居民小区、商圈、地铁等重点场景的深度覆盖,为用户提供更好的5G服务”。

还有些手机用户担心,用了5G之后,费用会有较大增加。江苏联通副总经理马嵘表示,5G套餐“加量不加价”,即5G、4G同档位套餐,5G套餐的流量更多、网速更快,而且5G套餐内容不再仅仅涉及语音、流量和宽带,还包含大量权益,如视频会员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刘春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