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把工厂“压缩”成手机 江苏“互联网+工业智能APP”到底有多神奇
2021-05-26 11:03:00  来源:新华日报

智能手机有很多不同的应用程序,而这些应用是基于手机的操作系统所搭建。通过使用小小一部手机,用户就可以调动各式各样的应用,从而满足不同的需求。那么,我们能否把一个工厂“压缩”成手机,将工厂内部所有的设备与系统全部连接,从而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呢?近日,江苏省大学生互联网+工业智能APP开发设计大赛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数位工业互联网行业专家在大赛现场为我们揭秘互联网+工业智能APP及工业APP生态系统创新机制的构建。

日常生活中,当我们想要使用某一软件时,只需要去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即可,换句话说,因为有了安卓、iOS等相对统一的手机操作系统,用户就可以自主部署手机应用。而互联网+工业智能APP的想法就是希望将工厂多种垂直的系统,如经营计划、生产操作、人员管理等,集中汇聚在一个基础操作系统上来。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监杨明明表示:“面向工厂管理者,支持互联网+工业智能APP的工厂操作系统可以提供很多工具和基础服务,通过算法模型等驱动,使得生产经营等一系列活动更加轻量化,更加智能化。”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南京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名誉院长褚健认为:“未来工业4.0是由工业软件驱动的工业革命,需要大量的工业软件来支撑”。借助手机操作系统,我们可从应用市场下载各种个性化APP;同理,想要让工厂成为智能工厂,就需要有一套适用工厂的操作系统,还需要有支持工厂个性化需求的各种工业智能APP。南京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张泉灵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如果把一个工厂看成一部手机,那么工厂中的电机、反应器等设备就如手机中的元器件;工厂中物料流、能源流、资金流如同手机中的数据;工厂中的各种工业智能APP就如我们平时手机下载使用的支付、社交、导航等各种功能的APP。

“我们现在使用的各类手机APP都由不同的软件供应商开发,在工业领域也是如此,不同供应商擅长的领域各不相同,基于工厂操作系统,不同供应商将各自开发的工业APP上传到应用市场,工厂管理层便可以根据自家工厂实际情况从应用市场选择各种工业智能APP,通过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实现工厂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张泉灵表示,这样一来,工厂操作系统+工业智能APP便可以支持工厂的生产组织、操作优化、设备管理、计划调度等各项应用需求。

采用“众包”“众创”等微服务化模式,开发者可以对微服务的调用、组合、封装和二次开发,将工业技术、工艺知识和制造方法固化和软件化,开发形成工业APP,进而形成一种开放共享工业APP生态系统创新机制。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院长方志说:“在新机制作用下,企业不再全程参与应用开发,而是专注于自身特长领域,第三方开发者专注开发工业APP,比如研究机构专注于专业知识库、模型库等基础研究,技术服务商专注于技术服务,运维服务商专注于后期运维,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过构建平台合作机制实现价值共创,最终形成工业APP开发合作、开放、创新的生态系统。”

《科技周刊》记者了解到,工业互联网智能手机APP应用在江苏已经全面铺开。每到春夏之交,茶叶批量上市。以往茶叶产品只有普通包装,无法溯源。如今依靠工业互联网技术,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即可查询茶叶的“前世今生”。“我们借助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力量,通过一个溯源二维码实现白茶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只需通过微信扫一扫茶饼包装物上的二维码,就能查询白茶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溯源数据。” 徐工信息创始人、CEO张启亮解释,通过AI图像识别算法技术可识别定位到茶饼唯一溯源码并自动解析,打通茶农、茶城、经销商、消费者、监管机构全产业链条。

在工厂车间生产中,数字化转型升级也可以“掌上办”。“依托自主开发的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打造了设备故障预警与诊断工业智能APP,可实时监控工厂生产设备与流程,充分挖掘生产数据价值,消除信息孤岛,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升级。” 朗坤苏畅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监潘惠梅介绍,该APP创新采用机理建模、大数据AI建模与专家诊断相结合的设备故障诊断模式,将设备资产管理和设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有机融合,帮助企业实现煤机的设备资产管理、劣化趋势分析和故障预警、预测与诊断。通过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保障企业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与经济性始终处于最优。(记者 谢诗涵 张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