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批“跨省通办”窗口正式启用
2021-06-01 15:01: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跨省通办”又有新进展,一批“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在示范区内正式启用,实现了“跨省授权、全盘受理、一窗综合、同城服务”,有效缓解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标志着示范区在协同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推进长三角区域合作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首创受理模式实现“一窗通办”

  此次开设的一体化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在通办受理模式上融合了现有的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多种业务模式,青吴嘉三地相互授予政务服务受理权限,对属于本区域受理权限内的个人事项都可通过一体化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进行受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政务“同城化”服务,其中,青浦区拟入驻的通办事项为 1173项,吴江区为1398项,嘉善县为1306项。“一地可办三地事,一窗可办多件事”已成为现实。

  在“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正在办理房产装修图的庞先生也切身感受到同城化的便利。庞先生现居青浦新城,近期在吴江买的房子准备装修。“以前,吴江的房子要做施工图肯定要回吴江办,开车到吴江太湖新城(松陵镇)少说也要花2个多小时,有了‘跨省通办’窗口让我省了这一趟。今天我刚刚提交申请,这会儿装修图已经拿到了,真的是快!效率高!”

  跨区域 跨部门 跨平台

  示范区“跨省通办”不断深化

  示范区揭牌以来,执委会始终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作为要素流动领域的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去年,执委会印发《2020年一体化示范区推进“一网通办”集中落地工作要点》,明确了网上有通道、线下有专窗、自助有终端、通办有事项、标准有清单、创新有成果等10项具体工作任务;在“一网通办”长三角专区开辟了示范区专栏,更大范围推进“区域通办”;做强线下“示范区”服务专窗,深化三地通办服务模式,归集“区域通办”事项,实现线下就近办理;加快自助终端建设,扩展“自助通办”事项,覆盖示范区高频企业事项、民生事项、常用证明。

  与此同时,由于跨区域政务服务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现象依然存在。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表示,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将探索破解当前示范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审批标准、业务系统短时间内无法完全统一的问题。

  如今,随着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的启用,示范区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政务服务部门签署跨省授权通办合作协议,以群众企业视角找准“急难愁盼”小切口,以跨区域联动形成改革大合力,将通过跨区域、跨部门、跨平台联动,将推动示范区政务服务一体化不断深入,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看苏州时政专稿)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