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科”字号军团奋战抗疫一线
2021-08-16 16: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大比拼”。连日来,江苏省科技统筹资源服务中心、江苏省产研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南京迪安医学检测所等“科研军团”积极响应防疫需求,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高效防控。

转运箱配备GPS芯片,保证生物安全

“已完成0.55%的含氯消毒液消毒,确认;样本密闭性已检查,确认;样本箱GPS芯片工作正常,确认!”8月11日,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国际企业总部园的南京迪安医学检测所门口,迪安诊断华东大区总经理林秀文正在交接核酸检测样本箱。

值得注意的是,盛放核酸检测样品的样本箱有点不一般。“这个转运箱‘大有来头’,它除了具有保温作用,内部还装有GPS定位系统,能够及时反馈样本的位置情况,保证生物安全。”林秀文说,转运箱还配套62辆冷链转运车,根据各采样点的采样情况,不间断地向实验室运送采集来的核酸样本,每辆转运车的位置均通过实时视频监控平台向后方指挥部报告。

“和方舱实验室相比,固定实验室可以根据承接样本数量的增加,不断扩充产能,生物安全更能得到保证。”林秀文介绍,在南京多轮核酸检测中,检测所一共完成了100万管检测任务,并确保能在6到10个小时出具报告。“检测所为了提高前端程序的效率,试剂采样都用上了小程序,通过扫描身份证和试剂管上的二维码,达到所有信息一一对应,既确保正确率,也大大提高了检测速度。”林秀文说。

机器人不眠不休,缔造抗疫“无人之境”

疫情期间,公共场所的“无接触”要求使得酒店集中隔离人员的送餐成为大问题。

8月11日,南京某酒店,一款不用戴口罩、不穿防护服、24小时不休息的无接触“外卖小哥”——送餐机器人,为200余名隔离人员提供了送餐服务。它们能够快速搭建现场地图,精准识别玻璃门等障碍物,还具备快速自动充电功能。

自主加液、自动清洗、吸尘、拖地、杀菌……南京某三甲医院内,通过远程控制,清洁消毒机器人替代工人进行繁重的消毒工作,有效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据了解,疫情期间,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自研设计的导诊机器人、清洁消毒机器人、载运机器人等,在南京多家医院内成为医护人员的好帮手。

科研机构抱团,推动“战疫仪器共享”

“非常感谢江苏省农科院和东南大学将PCR核酸检测仪、核酸提取仪等4台仪器共享给我们使用,我们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的效率将会提升40%。”日前,在南京市江宁区卫生应急指挥中心,江宁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范小飞接过由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东南大学、江苏省农科院专程送来的设备时激动地说。

疫情发生后不久,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便发出通知,紧急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需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江苏省有关高校院所、专业服务机构积极响应。

“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这次帮了大忙。”范小飞表示,看到科学仪器共享信息后,江宁区疾控中心主动向中心申请,不到一天时间就有了4台设备,日检测能力得到提高。

截至目前,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共征集到66家单位的相关仪器设备超5000台,还为扬州市邗江区疾控中心、江苏省口腔医院等单位匹配供方资源近100项。(张宣 蔡姝雯)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