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数字长三角”协同打造全球创新高地
2020-09-16 09:58:00  来源:新华日报

数字经济正成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9月10日上午,“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产业转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学者表示,作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地,长三角地区应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协同打造全球创新高地。

长三角发展数字经济有比较优势

“世界正在进入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时期,中国经济也正在步入数字经济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史晋川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同把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是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战略。

长三角地区一直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20)》显示,2019年,数字中国总指数增幅继续保持在73.2%的高位,其中,11大城市群是推动我国数字化进程的中坚力量,数字化指数占比超70%。在数字产业方面,珠三角、京津冀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最为领先,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增速迅猛,“在线”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在数字文化方面,长三角城市群总量最大,成为中国数字文化发展重点聚集区。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数字技术正在深入实体领域,助力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长三角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自己的比较优势。”论坛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分析,从需求角度看,长三角地区人均GDP全国最高,购买力强,消费需求高;从供给角度看,长三角高校众多,对相关人才很有吸引力,资本也较充裕,产业应用场景丰富。长三角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扬长避短,加速培养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把各自比较优势化为长三角整体优势,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共同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的过程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共同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史晋川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出现波折,国际贸易、金融、科技和产业正在向新的格局演化,金融科技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长三角在金融科技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分析,在中国金融科技城市的前20位中,长三角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共占据5席,其中上海第2、杭州第3、南京第7、合肥第14、宁波第15。

史晋川认为,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的打造,既能够更好地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也将能够更好地代表国家在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领域参与全球竞争,从而更好地发挥金融科技对金融产业发展、金融风险防范的作用,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作用,更好地加快推动让长三角区域建设成为我国强劲活跃的增长极。

为了更好地共同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史晋川建议,应大力推进长三角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长三角区域的5G网络协同布局,加快下一代互联网(IPv6) 规模部署应用,统筹推进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建设;在长三角区域加快全面布局,统筹规划建设若干超大规模高等级云数据中心,搭建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多元普惠计算设施,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数据共建共享平台,加快统一数据格式、口径、目录、接口;加强区域间的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协助,尤其是要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大投入力度,鼓励区块链等数字科技创新,为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和金融科技创新提供数字经济的基础支撑。

此外,在长三角区域外部,应加强与港深广金融科技的合作,进一步借助金融体制开放来促进科技要素的充分流动,获取更多金融科技发展的高科技支撑;在长三角区域内部,加强三省一市的协作和联动发展,重点是加速提升南京和合肥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上海、杭州、南京和合肥四城共同构成的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城市群的核心区域。 本报记者 蔡姝雯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