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引领风尚 温暖人心 2019年江苏网络公益活动打造特色品牌
2020-01-20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2019年,江苏网信系统发挥互联网大省的优势,以“情暖江苏e起来”为品牌标识和主要抓手,进一步推动载体创新、形式创新,加大网络公益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网络公益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进一步拓展,以网络公益温暖人心滋养社会,在网络空间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汇聚全省力量做大旗舰品牌。2019年5月12日,江苏在13个设区市同步开展了“阔步新时代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首次在国内实现了同一天同一省份联动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当天现场参与健步走的网民逾6万人,推出稿件、信息1347条,全网总点击量达5255.2万。在健步走无锡主会场,江苏省委网信办还组织了全省第二届十佳网络公益项目、十佳网络公益达人颁奖仪式,生动展示江苏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在发展网络公益、传播公益正能量方面的优秀成果。

协调各方资源打造创新品牌。江苏各地结合实际和特色优势,将“互联网+公益”与精准脱贫、助残慈善有机结合,一批特色品牌不断涌现。南京尚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iFi万能钥匙)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发起“梦想钥匙”公益扶贫行动,通过为山区学校提供无线宽带上网服务,帮助山区儿童借助互联网认识世界,了解自己,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发展乡村教育,覆盖15个省市和地区,为241所偏远山区的学校提供免费网络连接服务,近3万名在籍儿童通过“梦想钥匙”项目接触到了互联网。无锡新吴区阳光志愿者协会推出全国首款专属为盲人量身定做的APP——“听世界”,帮助盲人群体与志愿者对接,有效解决了盲人出行难的问题,成为盲人的贴心智能助手。江苏省公安厅联合人民日报社江苏分社,依托人民视频APP,开展了“出行有道”文明交通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为广大群众平安出行营造了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

挖掘内生潜力推出特色品牌。今日头条江苏分公司的“非遗上头条”挖掘非遗项目、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形式,走出“互联网+”、网络公益、传统文化三者深度结合的新路子。连云港创新融合“互联网+公益+创投”等元素,举办全市互联网公益创投大赛,激励各公益组织和网民的互联网公益创业激情。新华报业交汇点云媒倾力打造互联网创新公益平台“890青企公社+”,以“实业890+”、“科创890+”、“网红890+”“悦读890+”、“乡村890+”、“公益890+”等多个公益项目赋能年轻群体。

组织有效传播赋能优质品牌。建设利用好“情暖江苏网络公益”专题专栏、#江苏网络公益#微话题等传播阵地,对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江苏自媒体联盟成员举办的公益活动组织进行宣传推广。南京持续用好网络公益工作室“宁有正能量”平台,加强与公安、城管、地铁、公交等正能量视频素材较丰富的单位的资源合作,抖音“@宁有正能量”账号年内共发布作品414条,播放量13.7亿次,点赞4800万,涨粉133.7万。盐城新闻网、盐城网首页长期设置“讲文明树新风”专题公益广告,集纳公益广告70余幅。智慧盐城APP、鹤鸣亭、盐城123网等知名网络平台依托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秀慈善品牌项目等,年初以来组织网上推送公益慈善类稿件1500余篇。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倾力城市新型主流媒体平台——“扬帆”手机频道,目前已有24家志愿者协会入驻频道,动态发布最新资讯、视频。推出江苏网络公益年度宣传片,推动“天使的愿望”等网络公益传播项目提档升级。依托紫金E评、荔枝锐评等“地评线”重点网评项目,推出系列网络评论文章,营造江苏网络公益的浓厚氛围。中国徐州网组织开展“最美”系列正能量网络展示,有效的扩大了网络公益活动宣传覆盖面。荔枝网“网络安全创E有你”网络安全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网友热烈支持。

强化典型推介点亮潜力品牌。江苏省委网信办系统梳理2019年以来在实施脱贫攻坚、开展抢险救灾、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志愿服务、开展养老助残、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经验,树立和宣传网络公益正面典型。在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中专门设立了网络公益高峰论坛,以“网络有爱 公益未来”为主题,将网络公益领军人物汇聚一堂,邀请了连尚文学“护苗行动”、开金中心“远离非法集资乐享健康生活”等10个优秀网络公益项目来到现场进行公益分享,集中展示了从“指尖公益”到“人人公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共同探讨互联网对于公益事业的重大意义和网络公益的发展趋势,进一步诠释了江苏网络公益力量为建设网络强省,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扶持南京市“蒲公英公益团”“网络助学圆梦之家”、镇江市“大爱镇江联盟”“雷锋车队”、常州市“一加爱心社”、宿迁市“心连心网络志愿者协会”、连云港市“苍梧公益”等网络公益组织建设。借助“志愿江苏”、咪咕善跑APP、南京联通“书香筑梦”等网络平台,发展壮大网络公益志愿者队伍。发挥苏宁、途牛、同程、运满满、新与力、红薯网、千米网络等省市互联网企业作用,支持企业党委、团委、工会等发动员工、合作伙伴等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利用企业优势资源,有针对性地推出网络公益项目。积极开展网络公益扶贫协作,与陕西省委网信办联合指导途牛旅游网开展“苏陕协作E企筑梦”网络扶智游学活动,邀请了陕西省安康市深度贫困地区的30名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江苏参观学习,实地了解江苏的发展变化,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进一步增强爱国之情、强国之志。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先后赴云南、甘肃、河北、陕西、新疆等地,助力扶贫产品销售,助推脱贫攻坚发展,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成功配合直播“我为你而来”系列扶贫公益网络直播19场,全网点击量过千万。

图为:2019年“阔步新时代 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

图为:交汇点“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网络公益行动

图为:荔枝网“网络安全创E有你”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征集项目

图为:苏州“一路向黔”网络助学公益项目

图为:常州“时间银行”网络公益助残项目

图为:苏宁公益“旧鞋博物馆”网络公益项目

图为:连尚文学“梦想钥匙”网络公益扶贫项目

图为:扬州“许愿吧,主任!——我为社区主任实现一个心愿”网络公益项目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