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如何绘就“十四五”网信新蓝图?
2021-01-27 10:22:00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网信关键词——“十四五”

回望2020年,每个人都了不起,和我们的国家一道闪烁光芒。数字化为发展注入活力,法律体系筑牢“安全之网”,“十四五”擘画网信新蓝图,互联网时代为新征程汇聚磅礴伟力 。《网络传播》杂志特选出四大网信关键词,本期带你解读“十四五”。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发展数字经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网信工作作出新部署新要求,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擘画蓝图、明确目标。

谋划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 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6.2%,对 GDP 增 长 的 贡 献率为67.7%;“北斗”组网、“九章”面世、“嫦娥”探月、“鲲龙”出海、“天问”问天、大飞机首飞、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下,“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跑出“加速度”。《建议》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时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议》擘画未来 5 年乃至15 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更加需要创新的力量,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科技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12 个方面重点任务,都与网信事业息息相关。

科技创新方面,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产业发展方面,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乡村振兴方面,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智慧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等。

文化建设方面,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等等。

社会建设方面,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广远程医疗;等等。

安全发展方面,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等等。

目标就是方向,理念就是指南。

2020 年10月30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要全面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要绘就网信事业发展新蓝图,围绕《建议》提出的重大任务健全网信领域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要开创网络内容建设管理新局面,加快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形成创新生态体系和产业自主能力;要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拓展信息惠民为民新成果,接续推进网络扶贫、数字乡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筑牢国家网络安全新屏障,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大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力度;要形成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新格局,大力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要推动网信领域党的建设新提升,不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0 年11月3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十四五”网信规划编制工作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对“十四五”网信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网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中央网信办将不断健全完善联系服务专家、支持专家发挥作用的平台机制,切实把专家的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2020年11月23日,浙江乌镇,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观众在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前驻足体验。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做好全会精神宣讲工作

党中央对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网信办对宣讲工作进行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全面准确、生动活泼地宣传宣讲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证。

2020 年11月9日,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赴中国青年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面向青少年加强网上宣传开展调研。

庄荣文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国网信系统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工作,特别是对面向青少年的网上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国青年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是国内最大的以青少年为服务群体的综合性网站。

在中国青年网组织这次集中宣讲,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包括中国青年网在内的广大网信企业、网站平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庄荣文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 2035 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政治保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深刻把握全会对网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网信工作新成效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工作,切实提升面向青少年网宣工作水平。

随后,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盛荣华、赵泽良相继赴腾讯公司、陕西网信办、奇安信集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腾讯公司,杨小伟向重点商业网站和平台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认识体会,并就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进行实地调研;在陕西网信办,盛荣华向陕西网信系统、重点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等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参会人员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在奇安信集团,赵泽良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等情况,听取企业对“十四五”网络安全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学习宣讲凝聚力量。

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讲清楚全会对网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中央网信办宣讲团成员紧扣全会主题,宣讲核心要义,前往各地网信系统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引导全国网信系统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加快推进网信事业发展。

2020年11月23日,浙江乌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展示“居民身份网络可信凭证(网证)”。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确保网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国网信系统的头等大事。

网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网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深入学习领会。北京突出全员覆盖开展理论学习,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首都网信战线思想建设重点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吉林组织全省各级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网络名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学习、座谈、交流等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推动全会精神在吉林互联网行业入脑、入心、入行动;重庆利用学习强国、重庆七一书院、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和青竹文摘、清风文摘、廉政蓝信、网信重庆公众号“3+4”移动端理论学习“掌中宝”,督促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学习全会精神……

加强宣传引导。浙江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习惯,打造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群众爱听爱看的微视频、可视化数据、H5、VR 等融媒体产品;贵州围绕网民关注重点,用好“贵在有理”网上理论宣传品牌,开展在线访谈,宣传阐释全会精神,交流学习感受体会,用网言网语激发社会各界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热情;甘肃指导属地新闻网站、移动新闻客户端、手机 WAP 网和新媒体平台在首页首屏开设“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专栏……

谋划事业发展。安徽精心编制安徽省“十四五”时期网信工作规划纲要,谋深谋透思路举措,抓细抓实重点工作;湖南编制湖南省“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寻找新契机,开创新局面;四川抓好“十四五”网信规划编制,注重项目化、工程化,以规划编制为引领,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等战略机遇,转化成网信领域的具体行动、具体方案……

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福建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突破,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深入开展自媒体、网络直播等网络专项治理行动,抓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地实施;海南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突破,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强化网络空间治理,完善网络执法工作规范,深入开展自媒体等网络专项治理行动……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

要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全会对网络强国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从“十三五”时期网信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坚定决心信心,从“十四五”时期网信工作面临的形势中把握机遇挑战,从全会《建议》对网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中明确努力方向,更好发挥网信工作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服务、支撑和保障作用。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