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网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2021-04-23 16:28: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4月20日下午,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读书班暨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交流学习体会,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巨大成就和经验启示等提出要求。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牛一兵、赵泽良出席。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到“文化大革命”结束的27年,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积极探索,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27年。尽管这一时期充满艰难曲折,甚至遇到重大挫折,但总体上是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并取得历史性巨大进展,逐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取得重要积极成果,创造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和平环境,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对我们今天事业发展的重要启示:一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实践。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实践,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按照客观规律扎实推动网信领域各项工作,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二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要勇毅面对美国的全方位遏制和打压,坚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决心,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扩大内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大战略任务,加快突破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夯实自身“硬实力”,切实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好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三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要继续坚持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不断提高管网治网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对网络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研究,有效化解其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四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推进网信事业行稳致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对网信领域长期阻碍事业快速发展、难以彻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以及关键性、瓶颈性问题,要统筹破解、逐个突破,从解决难题中推动事业前进,从胜利中走向新的胜利。五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尊重历史、反对虚无。要提高思想警惕,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深入研究网上涉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的类别和形式,持续做好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清理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中央网信办各局、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办管企业、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