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展示江苏版权产业成果,2021年江苏省“4·26”版权宣传周启动
2021-04-25 16:03:00  来源:交汇点

今年的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4月25日上午,2021年江苏省暨南京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广场举行。

版权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文化繁荣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江苏省各级版权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推动版权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版权创作持续繁荣。“十三五”以来全省仅登记作品每年就达30万件左右,登记总量已达160多万件。版权产业经济贡献度不断提升。由省版权局委托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完成的“2019年江苏省版权产业经济贡献度”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版权产业增加值近8500亿元,占当年江苏省GDP的 8.61%,比全国高1.2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版权产业增加值6170亿元,占全部版权产业的比重达72.67%。

版权贸易日益活跃。江苏已成功举办两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版权交易超5亿元。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运行3年来,累计实现版权贸易65亿元,年均交易额超20亿元。

版权保护全面加强。坚持依法打击侵权盗版,在全国首创打击侵权盗版集中办案周行动,查办案件数量由2016年的59起增加至2020年的390起,入选国家督办案件40起,获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单位和个人的奖励258项,均居全国前列。继南通家纺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定为全球首家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后,我省第二个、我国第三个示范点项目吴江丝绸产业版权保护调研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江苏入选全国版权示范城市3个、创建城市1个、示范园区和单位26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总书记还专门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省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全省各级宣传、版权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全面加强版权工作,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起步,精心组织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广泛普及版权知识,让社会公众更好地认识版权、重视版权、创造版权、保护版权和运用版权,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创新文化氛围。

活动现场,江苏版权局向入选省优秀版权作品产业转化项目授牌,启动了新修订的《著作权法》知识竞赛,发布了2019年度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调查报告、2020年度江苏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现场还举办了扬子江数字版权交易创新服务中心、扬子江数字版权产业园揭牌和版权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交汇点记者 陈俨 摄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