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
2021-04-26 10:50: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4月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黄坤明指出,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始终顺应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信息便民惠民加速普及,数字治理格局日益完善,数字中国建设拥有坚实基础,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黄坤明强调,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要牢牢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方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着力点,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要坚持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推进开放创新,激发各类创新要素资源活力。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营造良好数字生态。要坚持信息惠民,推进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更多普惠便捷、优质高效的数字服务,让人们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出席峰会开幕式,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宁主持峰会开幕式。

庄荣文表示,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出明确要求,对建设数字中国、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寄予殷切期望,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峰会促交流合作、促创新创造、促改革发展,全面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征程。加快优化升级,打造自主可控的技术产业生态。集中资源和力量补齐短板,早日甩掉“卡脖子”的手;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优质高效的数字经济。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两端同向发力,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增长动力;优化数字服务,构建惠民便民的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善体制机制,培育健康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尹力表示,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下一步,福建将把数字化建设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工程,用好峰会载体、放大平台效应,构建融合融通的数字经济、打造善治善为的数字政府、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营造公平公正的数字生态,以数字化建设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郝鹏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建设数字企业,着力打造具有强大活力、创造力的市场主体,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数字产业,着力促进现代经济体系的建设,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加快推进数字服务,助力公共卫生、教育、交通、文旅、金融和生活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主持主论坛,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围绕数字中国发展的最新成就及中国经验在主论坛发言。

本届峰会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政策发布、项目对接签约等七个环节,以及“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闽江夜话”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峰会继续设立“云上峰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成果展同步开设“云展区”,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