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用好新平台,构建新格局 江苏以“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为主题亮相消博会
2021-05-07 07:19: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6日20:30,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式揭幕。

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意义何在?会展有怎样的魅力?消费大省江苏“参展团”阵容如何?消博会的举办对我省又有哪些启示?记者赶赴海口,在会内会外进行了采访。

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到消博会会场,“相约自贸港,共享新机遇”等宣传标语频繁可见。“新机遇”,透露着人们对展会的期待。

“首届消博会遵循‘三效四化’的办展理念,既要确保效果、注重效率、讲求效益,也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对标国际专业会展运营规则,汇聚全球高端优质消费精品资源,力争打造成为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6日上午的吹风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介绍说,消博会的举办旨在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和交易的机会,也为国内各地和各国的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

朱小良说,消博会的举办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消博会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汇聚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不仅有利于优化国内市场布局结构、改善供给质量,畅通国内大循环,也有利于推动全球消费资源和要素生产流动、高效共享,实现内需和外需、出口和进口协调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此外,消博会的举办也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吸引产业链落地,带动服务业发展,为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增添动力,并推动世界经济平稳复苏。

从展区面积大小,也可“窥见”展会影响力。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首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将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

盛会万众瞩目亮点纷呈

已经启幕的消博会,有哪些看点?

记者了解到,本届消博会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分为时尚生活、珠宝钻石、高端食品保健品、旅居生活和服务消费五大专业展区,参展企业648家,参展品牌1365个,分别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品牌最多的国家依次为——韩国124个品牌、法国99个品牌、日本89个品牌、美国68个品牌以及意大利56个品牌。

放眼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的展区内精彩纷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厦门、大连2个计划单列市单独组团,分别组织本地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参展企业数量高达857家,参展品牌1263个,其中就包括了华为、格力、海康、科大讯飞、一汽红旗、比亚迪、茅台、同仁堂等众多知名品牌。

关于本届消博会将举办的重点活动和“首发首秀首展”,记者了解到,消博会期间将举办“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和“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等主题论坛,《全球免税白皮书》届时还将发布。

此外,展会期间,国际品牌还将举办81场首发首秀活动,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酒饮、珠宝钻石等几十个品类,10个省区市也将举办本地精品发布活动。

除将陆续举办的活动、揭纱的展品外,参会人数,也是“消博盛况”的侧面写照。

不妨从以下几组数字中感受一番:

——首届消博会得到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160多家境内外媒体近千名记者将现场参会;

——从参展人员看,国内国际各类参展人员近万人;

——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报名数量超过3万人,预计各类观众超过20万人。

也因此,“万人瞩目”的盛会,已是众所期待之事。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将精细化做好各项综合服务保障,确保首届消博会取得圆满成功。”韩圣健说,消博会将年年举办,一届比一届精彩。

会展内外更好地发出江苏声音

作为消费大省,江苏参加首届消博会,带来哪些“惊喜”?消博会的举办,对江苏又有哪些影响?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本届消博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行动,是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江苏结合纺织大省和制造强省的优势和特色,组织了山水丝绸、鑫缘、梦百合、科沃斯等7家纺织服装、消费电子企业,以及13家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类采购企业参展。在疫情仍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积极参加首届消博会对江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借助消博会这一重要展示平台,江苏以“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为主题,以整体特装展现江苏形象,宣传江苏优品,满足国内外消费者对江苏未来的美好期待,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江苏贡献。

副省长、江苏交易团团长惠建林率团参加展会,出席了开幕式,并将出席相关活动,与我省有关参展企业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展示的新技术、新产品。

除组团现场参展外,留给我省未来的机遇还有用好手中的“自贸试验区”名牌。

2019年,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正如首届消博会的举办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密不可分,自贸区、自贸港,无疑是促进商贸的重要载体。

记者注意到,首届消博会开幕式上便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我国将更加注重发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引领作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开放,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

这对消费大省、外资外贸大省江苏而言,无疑也是巨大的利好。

作者:李睿哲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