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创造性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保护好 传承好 利用好 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2021-06-03 16:41: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江苏时,对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作为大运河的起源地和沟通水系最多、覆盖地域最广、文化遗产最丰富、流经城镇最繁华的省份,江苏切实肩负起中央确立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唯一重点建设区”的重大使命,以“不负历史、不负当下、不负未来”的使命担当,创造性、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内,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将于6月中旬正式开馆。作为江苏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最有分量的一块“金字招牌”,这座“国字号”博物馆将以大运河发展变迁为时间轴,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怀玉说:“在我们整个运河沿线博物馆来讲,可以用三个之‘最’:体量最大、展陈内容最为丰富、功能最具有多元化,代表了我们国家运河文化的形象,对整个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大运河江苏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河段有6处、325公里、长度占全线1/3;遗产点22处,占全线40%。省委省政府把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工程,成立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一把手”工程压实各级责任。在全省全力以赴推进下,一批全国首创性成果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闪耀:出台首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性法规,率先施行省级《实施规划》、《保护规划》和《国土空间管控办法》……江苏用最全面的保护、最严格的管控,让大运河之美历久弥新;设立首只大运河文旅发展基金,出版首部运河通志,创办首个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倡实施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创建工程……江苏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不断彰显大运河文化的时代价值。

上个周末,在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大运河沿线8省90余项非遗项目精彩亮相,3天就吸引客流超过16万人次。这段积淀着丰富运河文化的15.6公里长的河畔长廊,如今也成为淮安新晋的城市地标。

上海游客说:“人文景观和这里的河景融合非常好,这里又有历史记忆、又有现代化,很好。”

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建闯说:“通过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传承文化记忆,让历史遗存在活态保护中留住风貌,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在江苏,运河文化正与城市旅游、城乡建设加深融合,像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这样的精品项目正在运河两岸不断涌现。苏州“运河十景”、无锡环城古运河集中展示带、徐州窑湾核心展示园、宿迁运河湾公园等文化地标陆续建成开放;南京、镇江、常州打出“名人”、“古镇”等特色牌;泰州、南通充分挖掘古盐运河历史文化内涵,一幅古今辉映、人水共生的最美画卷正在运河沿线徐徐铺展。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一体建设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努力在全国率先展示出国家文化公园现实模样,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