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用现代科技演绎红色经典!“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文艺演出美不胜收!
2021-06-28 17: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000平方米的环形高清LED巨屏,1200组随时变换的数控动能球,舞台下如“地道战”一般的候场空间……6月29日,“永远跟党走”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将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拉开帷幕。晚会舞美总监、江苏省演艺集团舞美中心主任牛震平向新江苏•中国江苏网透露了此次演出充满现代感和科技感的舞美设计。

彩排图

“人屏合一”,共展恢弘历史画卷

在占地4500平米的舞台上,1000平米大的环形高清LED屏幕十分瞩目。届时,这幅“巨屏”将成为演出的“背景墙”,并通过开合变换营造出的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

“我们运用了屏幕的视觉错位方法。”牛震平介绍,在主屏两侧,有10块错位排列的10米*3米的数控移动冰屏与主屏相互映衬。它们相互分离又互为一体,坐在观众席上,可通过冰屏带来的的延伸感领略演出场面的壮观。

红军长征过雪山彩排图

舞台中央还有400块手持LED屏,这些小小屏幕是主屏的纵向延伸。屏幕背后的演员,挥舞金扇、拼接图案,既是持屏人,也是动作高度一致的演员。在“南昌起义”片段中,400块屏变成一堵坚实的城墙;在“红军长征”片段,它们组成连绵的雪山;在歌曲《我们的田野》里,它们又化作绿意盎然的稻田,与背后的主屏交相辉映。

“这是省内首次使用如此大量的手持LED屏,它的精细度也是前所未有的。”牛震平表示,从最初的设想到最终的实现、定稿,视频组和导演组多次商讨,最终解决了技术问题,保证了屏幕的高清度。为营造动感,他们将整体视频切割成400块,再将每一块屏幕进行编号,通过无线控制来完成画面拼接。上场时,演员们“对号入座”,根据耳机里听到的导演指示进行动作变换,通过不同的队形走位,用流畅且整齐划一的动作,共拼一张大型LED智能“拼图”,呈现出灵动而又恢弘的画面,极具震撼力。

“这个LED还是很沉的,每个都有十几斤重,所以我们持屏的演员都是男孩子,他们也不是专业的演员,都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

这些亮眼的LED手持屏贯穿晚会始终,它们与背后的演员一起,成为舞台上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

服装道具,寓意深刻致敬历史

记者观看彩排时发现,近三千名演员的服装和道具种类也非常繁多。从1921年的长衫、长征阶段的淡蓝色军装和红星帽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海军服、80年代的蓝白条纹衫,演员服装风格鲜明,时代感极强。

据介绍,此次演出服装有9500余套,道具数量多达12000件。牛震平表示,由于演出内容时间跨度过大,舞美团队为还原时代特色,追求每个篇章、每个节目的演员服装和道具设计都能体现年代感和历史感。“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审美,我们希望通过那些在当年非常流行的元素,引起他们的共鸣,引发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思考。”

道具“会开花的树”

在细节考虑上,舞美设计也细腻且寓意深刻。如现场80辆小推车与大屏、手持屏一同上场,再现淮海战役军民一心的动人场面;《英雄赞歌》中,一颗会开花的树象征血洒战场的英烈用生命保卫和平;组曲《回归》中,一轮明月在主屏呈现,寓意“月是故乡明”,引起观众对港澳回归的记忆。

宇航员遨游太空的场景

除了舞台地屏上的独特设计,“空中”的舞美也可圈可点。牛震平说,本次演出创新性地使用1200组数控动能球来烘托气氛。在前三个篇章中,舞台上方的动能球矩阵变换成立体的党徽或“中国”二字。在第四个篇章,这些动能球又成为最佳“氛围组”,时而变成流动的河水,时而化作闪耀的动感光波,时而变成浩瀚太空中的蓝色光圈……颜色和形状跟随节目情境实时变化、重组,营造出满满的现代感和科技感。“我们想让现场观众有一种沉浸式的感觉,这样的编排带给人一种欢快、向上的感受。”

“全场的舞美都融入了新科技,在最后一个篇章最为突出,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现代的手段,展现出我们江苏的‘强富美高’!”牛震平说,这些颇具现代感的设计, 是站在新时代的今天,回望历史,致敬历史。

动感舞台,震撼呈现时代变换

“渡江战役”彩排图

演出中,可升降地屏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保卫黄河》曲目中,一架钢琴在主舞台升起,钢琴脚下的地屏画面变作黄河岸边陡峭的岩石。“渡江战役”中,一只巨大的船帆浮出地面,与大屏上的帆船一起,呈现出“千帆竞渡”的宏伟气势。《众志成城》里,舞台西侧一块地屏下沉变作抗震救灾场景,人民解放军从中托起一位得救的小女孩……一个个重要历史节点在舞台变换中逼真呈现。

实际上,仅靠升降平台远不能解决3000多名演员的换场问题。据介绍,全场共有8个大通道供演员上下场,有的是前台斜坡,有的在舞台拼接处,有的则藏于10块冰屏后。“不要小看这些通道,它们有个重要作用,那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几千名演员的换场问题。”上一个节目还在表演中,下一个节目的演员就在各个通道处候场,整装待发。短短几十秒间,观众眼前就是另一番震撼场面。

舞台下方的通道

舞台上的表演是华丽壮观的,而舞台下则是“钢铁森林”,穿于其中,如同身临“地道战”现场。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和演员安全,这些周密的设计经过多次商讨,舞美团队数易其稿,不断完善台上台下搭建方案。

“这是一场突破传统的歌咏演出,要让观众在观看中读懂建党百年的峥嵘历史。”牛震平说,主创团队一直在细细打磨各处设计,希望这场演出能让观众跨越时空,透过震撼人心的表演,与历史对话,筑梦前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周永金/文 高行健/摄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