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规划43个轨道枢纽站,火车换地铁不超过5分钟
2021-07-07 09:4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火车站离城市太远?从地铁到高铁站台跑断腿?这些出行中的烦恼将得到逐步优化解决。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长三角规划建设43个轨道枢纽站,部分枢纽实现多种轨道交通方式贯通运营,新建枢纽基本实现同台或立体换乘,不同轨道交通系统最长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将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为中心,有序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强化中心城市紧密联系,打造1—1.5小时城际交通圈。

随着城市间时空距离的进一步拉近,如何实现枢纽的便捷换乘,从而真正实现出行无忧呢?规划提出要建成一批多种轨道交通一体衔接、高效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站场与大型机场、公路客运站实现同站布局或快速直达,城市内重要枢纽间基本实现半小时通达,实现不同轨道交通系统功能协同、设施衔接、服务一体、深度融合。

规划中的枢纽站分三个层次建设。

I 型枢纽。以重点大型铁路客站和枢纽机场等城市内外交通汇聚集散的场站为载体,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 路、城市轨道交通至少“三网”及多条骨干轨道交通线路高效衔接、便捷换乘,力促枢纽内任意方式间换乘最长行走时间不超过5分钟。

规划要求,借鉴上海虹桥枢纽经验,打造上海南站、南京南站、 杭州东站、合肥南站等枢纽,推进新建枢纽内各种轨道交通统筹布局、协同建设、同步投产、一体服务,近期不具备同步实施条件的应做好规划或工程预留。

II 型枢纽。依托铁路主客站或城际客站等,紧密衔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中的“三网”或 多条骨干轨道交通线路,力促枢纽内任意方式间换乘最长行走时间不超过3分钟。加快建设上海东站、南京北站、杭州西站、新合肥西站、苏州北站、嘉兴南站等枢纽,并为枢纽发展预留空间。 优化枢纽内部功能布局和交通流线,有序推进衔接通道换乘改造为立体换乘,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轨道交通方式间同站台换乘。

III 型枢纽。以地级市铁路客站和中心城市重要公交场站为重点,高效衔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 交通中的“两网”,力促两种方式间行走2分钟内可完成换乘。 推动南通站、温州南站、六安北站等枢纽建设,探索推进旅客接续换乘比重较高的不同轨道交通方式直通运营,支持不同轨道交 通方式在不同层级枢纽上多点衔接换乘。强化枢纽与公交、慢行、停车系统接驳,提高集疏运能力和水平。

规划提出,要以多种轨道交通多网融合带动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依托信 息技术革新加速轨道交通智能化升级,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实现轨道交通对区域发展轴带和经济节点的强力锚固,支撑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 石小磊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