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2021年工作安排》印发实施
2021-07-10 09:13: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2021年工作安排》。

《工作安排》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1年末,网络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平台和域名解析系统等应用基础设施基本完成IPv6改造。新上市的家庭无线路由器支持并默认开启IPv6功能。部署30个以上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项目。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5.5亿,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5000万。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20%,城域网IPv6流量占比达到5%。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IPv6支持率达到70%,国内主要商业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率达到60%。

《工作安排》部署了一系列工作任务,主要包括:

在强化网络承载能力方面,持续深化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提供覆盖全国、性能优良的IPv6服务能力,千兆光网、5G网络等新建网络同步部署IPv6,新建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同步部署IPv6,不断提升IPv6网间通信质量。开展物联网、5G等领域IPv6单栈应用方案的测试验证及现网试点部署,扩大SRv6技术现网试点部署范围。完成有线电视基础网络和运营支撑平台IPv6改造升级,推动广电传输网与宽带数据网全面支持IPv6,推动IPTV集成播控平台、传输网络、终端全流程支持IPv6。扩大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IPv6部署规模和用户数,提高IPv6流量占比。

在优化应用服务性能方面,持续深化应用基础设施IPv6改造,不断扩大覆盖范围,提升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国内主要内容分发网络、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域名解析系统IPv6改造,新上线云产品和新建节点全部支持IPv6,开展中国广电融合服务平台IPv6升级改造。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超算中心相关建设项目和科技计划实施中,强化IPv6部署应用。

在提升终端支持能力方面,推动家庭无线路由器、智能电视、机顶盒等家庭终端设备厂家,新出厂的设备全面支持并默认开启IPv6,逐步推动存量设备升级替换,开展家庭终端IPv6支持度评测认证技术研究,增加IPv6支持能力检测要求。完善智慧家庭IPv6产业生态,推动制定IPv6智慧家庭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增家庭智能组网产品全部支持和分配IPv6地址。强化对物联网终端设备支持IPv6的进网检测。推动智能电网部署应用IPv6。

在拓展行业融合应用方面,深化中央企业行业系统IPv6改造,稳步推进金融行业系统IPv6平滑演进升级,拓展工业互联网IPv6应用,推动IPv6技术在农业农村信息化中的应用,开展教育信息化IPv6支持能力建设,加快IPv6在远程医疗、医院信息化的部署应用,编制全国养老信息系统IPv6支持方案,推动社会保障信息化IPv6应用,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同步支持IPv6,开展智慧水利IPv6行业规模化部署,推动铁路行业数字化设施IPv6应用,完成邮政管理系统网站IPv6升级改造,推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信息化IPv6部署应用,加快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和应用支持IPv6部署。

在加快政务应用改造方面,开展省市两级政务外网IPv6升级改造,推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各地区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加快IPv6改造,服务入口支持IPv6网络访问。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完成IPv6升级改造。

在深化商业应用部署方面,推动国内用户量排名前100位(TOP100)的商业互联网应用IPv6深度改造,细化各类应用年度、季度IPv6流量占比指标,组织开展评测评估和通报督导。研究制定国内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平台IPv6支持规范,明确新上架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支持IPv6的时间表。开展在线教育商业平台IPv6支持度评测,明确IPv6升级改造时间表。

在培育创新产业生态方面,加大IPv6应用推广力度,推动IPv6与5G等新技术融合发展,组织开展IPv6应用创新大赛,举办2021年(第四届)中国IPv6发展论坛,举办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开展IPv6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实施一批“IPv6+”技术创新应用项目,不断催生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

在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方面,部署新型网络体系结构相关研究任务,发布专项指南,持续攻关IPv6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试验,加强行业推广。

在推动标准规范制定方面,推动成立IPv6标准工作组,聚集国内IPv6技术力量,加快研制IPv6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为各行业IPv6部署和改造提供标准指引,支持IPv6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支持国内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参加IETF、ETSI等国际标准组织工作。

在强化安全保障方面,加强IPv6网络安全定级备案、风险评估、通报预警、灾备恢复等工作,提高IPv6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开展IPv6环境下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网络安全技术和管理研究。

《工作安排》提出,要加强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统筹协调工作,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开展试点示范,加强监测通报,持续提升IPv6流量,加大IPv6发展成果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良好氛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