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书展谋新变:开启阅读“破圈”的无限想象
2021-07-12 13:52: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为期5天的第十一届江苏书展,7月11日在苏州落下帷幕。立足地域特色,培育独特魅力,开启第二个十年的江苏书展成为展现书香文化的重要窗口。不只是规模和品质的不断升级,今年的江苏书展还在“云端”找到了更广阔的舞台,“我们云上见”全媒体直播5天流量突破1.1亿。

对于读者来说,每一年的江苏书展是一种情结,是一个约定,是一份陪伴。参与书展的方式变得更多元,你可以在展馆、在书店、在家里、在云端……如约而来的第十一届江苏书展,安心与舒适是读者最大的感受,“阅读氛围很浓,整个书展的组织,包括场馆的体验感也非常好。讲座挺有意思的,还是喜欢拿纸质书这样挑。”

数据显示,即使是在电子阅读大行其道的当下,江苏纸质图书期刊阅读量仍旧逆势提升。2020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25本,较2019年增加1.1本。去年全国新开书店数量城市排名的前15个城市中,江苏占8席。

看着江苏书展一路走来,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陈文瑛感慨,“组织发动大众读者来参加,这一点做得很好。以前我去参加国外的书展,像韩国都是组织幼儿园的孩子们来参加。我们现在把它放在假期里,家长自发带孩子来,也反映了这些年全民阅读推广的实效。现在书展的功能跟以前确实不一样了,以前大家都是批发卖书,现在更多的是一种交流的功能。”

线下引领,线上开花,这样的变化在书展上随处可见。“我们云上见”每天8小时直播或录播书展主展场和分展场的精彩活动,特别是名人名家的阅读推广活动,借助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着江苏书展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分几大块,这边是唐宋主题,那边是博物馆主题……”书店员工、出版社编辑,在书展上“成团出道”,在展台前、直播间里与读者交流着,“江苏书展线上朋友圈”不断扩容。

同样规模升级的还有“数字阅读馆”。突出“大出版”理念,这里集中展示数字阅读的渠道平台、内容产品、技术形态、IP运作等新技术和新模式。连尚文学王静告诉记者,“通过书展,首先要了解整个行业内不仅仅是网络文学,还有整体的实体出版行业发展的趋势规模。我们也可以和整个数字馆里面的很多不同类型的从事网络文学、数字传媒的这些企业有一些交流,达到进一步业务方面的发展。”

在今年的江苏书展,不少读者和出版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阅读和城市结合得更紧密了。遍布全省各地的132个分展场,实践着文学、出版、旅游的跨界,串联起商区、园区、社区的人文链条。

这是一届继续“扩圈”的书展。比如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南京,首次举办文学之都特色主题展,在高铁南京站、南京南站设立展区,并开展世界文学之都线上联动。本届书展在做优苏州主展场的同时,132个实体书店分展场和两个线上分展场联动,形成服务面更宽,惠及读者更广的,具有鲜明省域特色的规模化书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赵梦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