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十四五”实施方案》
2021-07-20 10:05:0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高水平推进“十四五”时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于近日正式印发。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大运河相关世界文化自然遗产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有条件的河段实现旅游通航,绿色生态廊道初具规模,大运河旅游精品线路和品牌初步创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任务基本完成。到2025年,大运河沿线各类文化自然遗产保护实现全覆盖,分级分类展示体系基本形成,力争京杭大运河主要河段基本实现正常来水年份有水,绿色生态廊道基本建成,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实现深度融合,“千年运河”统一品牌基本形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

《实施方案》明确了4方面47项具体任务:一是在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明确了加强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保护沿线名城名镇名村、增强文化遗产传承活力、挖掘文化遗产时代价值等4个领域14项任务。二是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方面,明确了推动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优化生态空间用途管控、强化生态系统保护能力、推进水环境污染防治等4个领域13项任务。三是在推进运河航运转型提升方面,明确了改善河道水系资源条件、增强防洪排涝保障能力、促进岸线保护和服务提升等3个领域11项任务。四是在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明确了打造精品线路和统一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完善文化旅游与公共服务设施等3个领域9项任务。

同时,作为“十四五”时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抓手,《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推进项目及任务清单,围绕遗址遗迹考古发掘展示、特色公园建设、古镇保护、非遗活化传承、旅游线路建设、文化研究与文艺精品创作、品牌文体活动打造、重要河段通水通航等8个领域,谋划了137个重点项目及任务,并明确了责任部门。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大运河沿线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务实推进《实施方案》目标落实,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和重大任务尽快落地,努力再现大运河“千年神韵”,打造大运河成为展示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