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发布: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83亿
2021-07-22 17:43:00  来源:新华社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日在京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83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4.9%,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连续两年保持增长。 根据报告,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5.0%,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4.7%。随着移动互联网向农村地区持续渗透,城乡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差距进一步弥合。在未成年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2.2%,拥有自己手机的比例为65.0%,手机是未成年网民拥有比例最高的上网设备。 报告指出,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的低龄化趋势更加明显。目前,听音乐和玩游戏依然是未成年网民的主要网上娱乐活动,短视频作为新兴网上娱乐方式受众持续递增。 此次报告调查覆盖31个省(区、市)的小学、初中、高中及职业学校学生,并首次针对家长的网络观念和教育方式进行调查。报告从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网络接入环境、网络使用特点、网络安全与权益保护、家庭网络素养教育等方面,重点研判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趋势变化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 报告提出的建议包括完善未成年人隐私信息保护,提升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应用能力,重视未成年人网上非理性行为的监管,完善在线教育模式,引导家长为子女树立榜样并提升管理能力。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