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闻风而动 竞速亮剑 江苏全力以赴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
2021-07-27 06:32:00  来源:交汇点

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风雨影响大!

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受其影响,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气象部门分析,此次“烟花”带来的降雨强度与2019年9号台风“利奇马”相当,沿江苏南部分地区的总雨量甚至可能超过“利奇马”。

7月25日9时起,江苏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Ⅱ级,当天20时,省水利厅发布长江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26日9时30分,发布太浦河洪水橙色预警。

面对严峻形势,一场防汛防台大考全面打响……

周密部署 全面迎战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指挥,统筹调度。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强化责任, 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防。

针对防汛防台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批示,要求针对极端天气较多和汛期进入关键时刻,做好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25日晚,位于南京市上海路5号24楼的江苏防汛防旱指挥部内灯火通明,省防指指挥、省长吴政隆再次组织召开全省防台视频调度会商会,对防御部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排查隐患,落细落实措施,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烟花”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从23日起,省防指即启动应急机制,每日进行加密会商研判,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及不利影响,研究部署防御工作。每日发布简报,通报台风动态和防御工作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

这是一场和台风的赛跑。省防指先后派出6个工作组,赶赴沿江和苏南地区督查指导防台风防强降雨工作。23日深夜,省水利厅发出通知,要求厅系统党员干部在抗台中做到值班值守、查险排险、苦干实干“三在先”。24日下午,视频连线沿江6市水利部门,对各地防汛防台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上阵指挥,领导班子全部下沉一线开展工作,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防台工作职责目标,落实落细各项重点防御措施,确保一旦发生任何险情,做到第一时间响应。

科学调度 精准防范

台风暴雨加上天文大潮影响,可能造成长江、太湖、里下河等地区河湖水位快速上涨并超警。台风后期还将影响淮河中游和沂沭泗地区,江苏可能面临四大流域渐次遭受台风影响的局面,淮河干流、沂河、沭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过程。

为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省水利厅及时调度,预降河湖库水位,腾空库容接纳降雨。

在太湖地区,调度常熟枢纽、新沟河江边枢纽等沿江水闸、泵站联合运行,全力排水,降低苏南运河无锡段水位。在淮河地区,调度三河闸保持敞泄,高良涧闸、二河闸尽量多泄,保持出湖流量大于入湖,尽力降低洪泽湖水位。在里下河地区,沿海五大港闸尽力排水,预降里下河水位。

紧盯水库运行水位,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管理,督促台风暴雨影响区域的水库,加快降低库水位,腾库迎洪。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和运行监管,对病险工程和险工患段重点防守。

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从近几年的防汛实践来看,坚强的水利工程基础和精准的指挥调度系统始终是制胜法宝,我们将加强雨水情监测研判、水利工程精准调度、河湖库巡堤查险等各项工作,为防汛防台赢得主动。”

闻风而动 严阵以待

防御台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地各部门全面协调配合,坚持群防群控,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

省应急管理厅聚焦可能受台风影响的重点区域,统筹调配各方资源力量,组建防汛防台抗洪抢险、排涝、水域救援3支突击队,9支水利专业抢险队伍、市县63支队伍完成集结,摸排全省隧道口、低洼处等重点易涝地区,采取“就地前置”方式,做好救援准备。设置苏州吴江、无锡宜兴两个前沿指挥部,统筹调度力量,实现太湖地区1小时内机动到位,增援力量3小时内机动到位。

住建部门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做好城市应急抢排准备,强化高空构筑物、广告牌等户外设施安全防范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养护检查和抢通保通工作,确保排泄洪设施通畅,加大对下穿通道、易积水路段、沿河河道等路段巡查频率,及时抢修处置隐患。

农业农村部门抢早做好水稻、玉米、蔬菜地沟系配套与疏通,抢早收获成熟粮食蔬菜,全面开展渔港渔船安全隐患排查,对在港伏休渔船进行实时管控,确保渔船和人员安全。

气象部门利用多渠道实时发布台风预警和科普信息……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组织干部群众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

南京市全天候、全时段开展巡查排查,重点防范隧道、地铁、城市重要公共设施、下凹式立交、地下空间、低洼片区等出现积水受淹。严格“一点一案”,全面落实抢排队伍、设备和措施。

南通市临时关停全部沿海沿江地区公共区域及景区,加强江海堤防、里下河圩堤及大中型涵闸巡查力度,重要险工险段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

无锡市出动6.54万余人次,加强江河湖库圩堤巡查防守和轨道交通、地下空间、高空设施、危旧房屋等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

截至26日16时,各地防御“烟花”台风共转移人员335529人,回港避风船只19091艘,排查消除户外广告牌等市政隐患12595处,排查消除龙门吊、塔吊设施等建筑工地隐患7329处,停工企业7802个,停工工地23247处,关闭景区479处。面对台风,一项项部署,一条条举措,为守江河安澜、护民生福祉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防风墙”“挡水坝”。

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程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