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丨照片中这位大辫子姑娘是谁?
2021-08-14 10:11:00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现代快报 + 制作的 "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 " 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现代快报联合全国 30 所高校、30 个青青讲述人团队,奔赴全国 21 个城市,走进全国 26 家红色场馆,行程 12000 多公里,讲述 30 个党史故事。"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 ",这是最青春的追寻和响应,这是青年人对百年大党最深情的告白!

8 月 14 日,"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 " 系列短视频第 21 集《照片中这位大辫子姑娘是谁?》上线,本集青青讲述人是南京邮电大学学生殷秀芝。

" 在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中,‘我送亲人过大江’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影片中,一位大辫子姑娘,在枪林弹雨中护送解放军过江。" 殷秀芝一直很好奇,这位大辫子姑娘到底是谁?在渡江胜利纪念馆里,她找到了答案。

1949 年 4 月 22 日,她载着 20 多名解放军战士向江南驶去。一张珍贵的照片,成为历史的见证。直到 1999 年,人们才知道颜红英就是这位 " 大辫子姑娘 ",当年她摇撸送解放军过江时只有 19 岁。

在渡江战役中,还有另外一名女性,也让殷秀芝印象深刻,她就是马毛姐。" 当时年仅 14 岁的她参加渡江突击队,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 6 次横渡长江,运送 3 批解放军成功登岸。"

今年 6 月 29 日,中共中央首次颁授 " 七一勋章 ",这是党内最高荣誉。86 岁的 " 渡江英雄 " 马毛姐第一个上台接受勋章。很少有人知道,马毛姐这个名字,是毛主席取的。

在渡江胜利纪念馆里,殷秀芝感受着当年那场战役给自己带来的震撼。20 多万名人民解放军,从泰州出发渡江,一夜打过长江天堑。" 一张照片,一艘轮船,一座纪念馆。我想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了。" 殷秀芝说," 从前辈们身上,我们不断汲取奋斗的力量,不惧荆棘,砥砺前行,这才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现代快报全媒体记者 季雨 仇玲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