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大数据核心业务收入突破2500亿元
2021-09-03 10:39:00  来源:新华日报

数据是数字化时代最为活跃的生产要素,是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的“催化剂”。大数据产业是以数据生成、采集、储存、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新兴产业,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

记者2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江苏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目标到2025年,全省大数据核心业务收入突破2500亿元,省内数据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据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技术产品创新日趋活跃、融合应用不断深化的大数据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此次《规划》基于“十三五”江苏省大数据发展基础,提出“十四五”江苏大数据发展“1468”总体框架:即以推动数据价值化为发展主线;遵循价值引领、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安全有序4项基本原则,从新基建、新要素、新产业、新应用等4方面明确我省发展定位;部署夯实数据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锻造产业核心能力、繁荣产业发展生态、激发释放数据价值、筑牢数据安全防线等6项主要任务;配套实施数据基础设施升级工程、数据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程、大数据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大数据产业主体强化工程、大数据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工程、大数据安全保障筑牢工程等8大重点工程。

《规划》提出总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推动江苏成为积极融入长三角、面向全国、在优势特色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算力支撑区、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先导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区、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区。

在基础设施方面,到2025年,5G基站达25.5万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覆盖;建设全光宽带网络,骨干网络出省带宽达100T;全省在用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规模达70万架,智能计算中心、云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行业数据中心等新型数据中心比例稳步提升;创建不少于10个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培育4个省级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

在数据要素配置方面,到2025年,《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参评企业超200家,培育2-3家数据资源流通交易机构,建成一批公共数据资源汇聚平台、政企多方数据融合平台。

在产业发展方面,培育3-5家国内领先、具有一定生态主导力的大数据龙头企业,50家深耕行业应用的大数据特色企业,打造若干专业化大数据服务平台。培育不少于10家省级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5家省级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形成国内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在融合应用方面,到2025年,在工业、政务、金融等特色方向上培育不少于200个创新性突出、应用范围广、业态模式新、推广价值大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在政府企业数据融合、数据跨行业融合等方面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试点项目。

江苏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相关人士表示,为保障《规划》的落实,我省将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大资金引导力度、加快人才培养集聚、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全力发展大数据产业,驱动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