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江苏科技闪耀“太空之旅”
2021-09-17 15: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神舟十二号返航

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东风着陆场首次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

三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6月17日进驻天和核心舱以来,三名航天员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90天里,航天员两次出舱完成既定任务,还在太空中开“吃播”、书写“理想”、与部分科技工作者、教师和大中学生进行“天地连线”。

发射、出舱、返航,神舟十二号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背后默默奉献的航天人,他们守护着航天员在太空平安充实地度过每一天。这些航天人中,不乏江苏身影。

倾情投入,江苏高校贡献科研力量

神舟十二号任务中,中国多所高校深度参与,在航天员空间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空间实验室等八大系统中,承担了关键性技术难题和科研任务。江苏高校也奉献着自己的智慧。

脑功能及视觉信息加工分析实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丰俊东团队从2018年起,承担了“空间站工程航天医学实验项目”等多项课题,主要负责航天特因环境(辐射、辐射失重复合效应)下对航天员脑和视觉的影响及在轨诊断、防护技术方面研究。航天员在太空时,团队在轨检测航天员的脑功能状态,评估空间站环境下航天员的健康状态。

航天学院魏志勇教授领衔的“空间辐射环境探测及效应”课题组面向空间站等长期载人航天任务,开展宇航员的辐射剂量及损伤研究。课题组主要通过建立中国宇航员数字人体模型,结合已有的空间辐射场模型和在轨实测数据,采用计算机建模仿真的方法,研究空间辐射场在宇航员体内的辐射剂量,从外辐射场、内辐射场、损伤剂量等角度评估宇航员的辐射风险,并提出防护措施,对宇航员在轨工作的辐射安全保障提供支撑。

保驾护航,江苏企业投入技术保障

航天梦是一个属于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它凝聚了无数中国企业和中国工匠的智慧和汗水。江苏企业用“航天标准”为神舟十二号保驾护航。

火箭在发射阶段具有极高的风险性,直接关系到整个航天发射过程的成败。中国电科14所利用研制的无线电波雷达完成了火箭主动段外弹道轨迹测量任务。

511所力学环境试验间“天和”核心舱

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发射架健康监测系统,则在本次长征二号F火箭的前期技术组装、中期火箭转场、发射前燃料加注、火箭发射以及发射后恢复这五个关键过程中负责关键部件的力学性能监测,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及火箭的成功发射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安装有永昇空调系统的火箭发射工位

火箭卫星属于“国之重器”,对温度、湿度的精度要求很高。位于泰兴的江苏永昇空调有限公司研制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二”火箭卫星组装测试厂房环控系统、卫星发射工位环控系统,保持火箭卫星恒温恒湿。

7月4日14时57分和8月20日14时33分,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两次完成出舱任务,如何确保舱门顺利打开,保证宇航员顺利出舱?无锡市创新开关电器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提供的“螺丝钉”般微小却又不可或缺的产品“舱门开关”是飞船舱门开和关的传感系统,也是地面控制舱门开和关的核心组成部分。微动开关彰显了无锡在精密智造领域内的强大研发能力。

三位航天员

深度参与,江苏儿女情系航天事业

作为科教大省,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凝结着许多江苏儿女的心血和汗水。过去,江苏诞生了功勋卓著的钱骥、王淦昌、程开甲等老一辈“航天明星”,如今,在神舟十二号的任务中,江苏航天人深度参与、默默奉献。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原院长徐福祥是江阴人,作为本次任务的专家组组长,他在北京航天测控中心全程负责技术保驾,见证了载人航天史上由中国人书写的又一壮举。

“神舟飞船自执行任务以来,已顺利开展7次交会对接动作,其中包括5次载人对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5所载人飞船对接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姚建说。这位设计师毕业于南通中学,无数学子以他为榜样,励志航天报国。

青春铸剑,航天报国,不止姚建,一代代青年学子踏入航天类学校或选择航天类专业,他们把青春和梦想写在浩瀚星河。多名在苏高校的毕业生还担任起本次神舟飞船发射任务的主任设计师等要职。其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为南航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1999级校友仲伟巍,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主任设计师为南航电气技术专业1988级校友林涓、航空飞行器设计专业1998级校友周智勇。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千年之前遥不可及的梦想,在今日化为创造历史的现实。首次实现自主快速对接、在轨停靠时间首次实现约3个月、首次具备多高度轨道返回能力、首次在航天工程中运用东风着陆场、在救援方面做到极致,融入多种应急措施,神舟十二号实现了多项历史突破,三位航天英雄“凯旋”,中国人的航天梦仍在继续……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