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水韵江苏”文旅主题推介会广邀天下客,共话大运河
2021-09-23 09:31: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9月22日下午,“水韵江苏”文旅主题推介会在苏州澹台湖大酒店举行,拉开了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涉外活动的序幕。来自意大利、西班牙、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荷兰等国家的驻沪总领事,境外机构驻华办事处代表、友好人士等60余位外宾出席推介会,共同传播运河国际“朋友圈”的无限精彩。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兼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江苏省外办党组成员、江苏省友协副会长钱文华,苏州市副市长王飏等出席了推介会。

推介会现场

杨志纯在致辞中用两个标签向国际友人介绍了江苏特质——“水”和“文化”。他指出,江苏自古就是一个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地方。大运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大运河的精彩需要传播,也需要共享。从2019年起,江苏每年举办一届运博会,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致力打造国际国内运河城市开展人文交流、传播运河文化、分享运河故事的平台。

700年前,意大利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游历东方并来到江苏,走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写下了著名的《马可波罗游记》。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陈琪在致辞中表示,让我们成为新时代的马可·波罗,让好奇心引导我们,互相分享信任和理解,开辟新的合作。

西班牙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卡门·丰特斯幽默地表示,西班牙人忙着发现美洲,所以比意大利人晚到中国,但是现在将会努力赶上,西班牙目前是世界三大旅游目的地,今年夏天的游客数量甚至超过疫情前,中国游客可以感受到宾至如归。

泰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乐达·普玛表示,2019年,有1100万中国游客来泰国,其中有120万人来自江苏。希望疫情的影响尽快过去,让文化和旅游发挥抚慰心灵的力量。

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赛义德·法瑞泽·艾米尼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互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本次推介会架设起江苏与马来西亚友好关系的桥梁。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曾在《马可·波罗游记》、朝鲜的《漂海录》、利玛窦的《中国札记》中涌现,它向世界展示城市繁华因“运”而兴,文旅产业应“运”而生的风采。推介会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孤独星球》杂志合作的《千年运河·水韵江苏》英文特刊以及和猫途鹰网站合作的“水韵江苏”3D入境旅游线路正式发布,再一次让世界听见“水韵江苏”的激情奔涌,看见“水韵江苏”的风景独好。

《千年运河·水韵江苏》英文特刊与“水韵江苏”3D入境旅游线路发布仪式

据介绍,《千年运河·水韵江苏》英文特刊以“缘何运河”为开篇,溯源江苏运河文脉。“千里悠悠”“运河雅趣”章节串联起运河美食、运河风光,铺展出江苏璀璨的人文生活。终章“古运新歌”以开放的胸怀展现出古运河流淌不息的生命力;“水韵江苏”3D版入境旅游线路中,“马可·波罗江苏行”等多条线路将江苏丰富的文旅资源在指尖可视化呈现,为世界各地的旅游爱好者提供了远程虚拟游览江苏的互动体验。

文艺演出

水色合鸣、水养一方、水脉印记、水聚文明……推介会现场,四大章节以“水”为脉,民乐、杂技、舞蹈等多种融媒体形式让嘉宾沉浸式体验水韵悠长的江苏形象。在悠悠橹声、点点灯影中,传播运河文化,分享运河故事,推动江苏与各国的交流合作,一同把美丽的运河打造成为世界人民向往的“诗和远方”,让这条奔流千载的河从中国“流向”世界。(文/田原 耿春晓 图/余萍)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