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江苏提出这个小目标
2021-10-21 17:20:00  来源:交汇点

“88.118.8/JXDY2106023”,记者用微信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后,跳出的页面上有一串醒目的字符,写着“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字样。一款锂电池冲击扳手的产品信息、使用场景、技术优势等丰富的图文信息,同样呈现在页面上。标识,就是这个扳手在工业互联网上的“身份证”。10月20日举行的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暨标识中国行(江苏站),以“标识联通万物智享赋能未来”为主题交流研讨,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应用推广。

作为“新基建”,工业互联网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标识解析体系又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它赋予设备、产品乃至数字对象唯一的标识(相当于“身份证”),打通标识背后的数据链,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据交互。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介绍,经过3年发展,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已形成“5+2”格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5个国家顶级节点以及南京和贵阳两个灾备节点。二级节点已经上线156个,覆盖25个省份,涉及30个行业,服务企业近3万家。标识注册量突破400亿,日均解析量突破4000万次。

江苏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将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点工程,加强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出台专项支持政策,组织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群、重点骨干企业开展标识解析节点建设。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介绍,两年多来,省内50多家企业投入超过21亿元,省市财政投入2亿元,建设国家顶级节点(南京灾备节点)及托管服务中心,并建成二级节点39个,占全国二级节点总数的25%。目前,江苏标识注册量达265亿、标识解析量达144亿、接入企业1.3万家,均占全国相关指标总量50%左右。

江苏还加快推进5G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奠定基础。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耿力扬介绍,截至9月底,江苏5G基站总数达10.2万个,全国排名第二,5G信号覆盖全部县城城区、99%的乡镇镇区;部署10G-PON(万兆无源光网络)端口74.4万个,网络基础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江苏深化“5G+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应用,累计实施1823个5G行业应用项目,打造441个示范应用标杆,形成219个行业解决方案。

标识解析,不仅仅是让消费者查询扳手等商品的“前世今生”,企业通过标识拓展了全流程溯源、智能产线管理、供应链协同管理、核心零配件运维管理、数字营销等创新应用。

昆山科望快速印务有限公司的订单类型多,中层管理人员曾经苦于收集各色各样的报工单,生产协同、流程管控主要靠人传达,印刷数据收集也不及时。去年底,同日云联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将标识应用于“科望”的生产协同管理后,这家印务企业的原纸及在制品库存大幅减少,成品质量合格率提升26%,因防串货、防丢失而降低10%的损失。

江苏亨通数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用标识解析技术,打通工厂与客户之间的信息流,向海内外客户提供“远程监造”服务,通过订单进度跟踪、关键工序机台数据和现场视频展示,提高客户对企业交付能力的信任度,也解决了检测标准不统一、订单系统不同步等痛点。

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已于今年6月起正式实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阳认为,《管理办法》为标识解析体系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下一步,标识解析要不断丰富应用模式。例如:结合钢铁、石化、建材、有色金属、电子等重点行业二级节点,打造一批高质量标识标杆应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面向仪器仪表、服装、医疗器械、建筑材料等行业,编制标识应用指南,引导企业从产品追溯转向在设计、生产、物流等环节开展深层次的创新应用。

记者获悉,江苏将加快国家顶级节点(南京灾备节点)及托管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营,推动标识应用向行业上下游延伸、向中小企业拓展,加快做大标识解析应用规模。力争今年底实现“百千万亿”目标——全省所有二级节点平均接入企业数超100家、解析量超4000万、注册量超1亿。同时,重点培育接入企业数超1000家、注册量超10亿、解析量超5亿的“先锋标杆”二级节点,打造行业和区域“领头羊”。

面向重点产业链的全流程数字化需求,省工信厅将组织江苏联通、中天互联、徐工信息等标识应用服务商与行业企业对接,针对痛点、难点,制定并实施一批从制造到消费、原料供应到产品销售、实体经济到数字经济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探索标识解析应用新模式、市场新业态、服务新产业,培育一批行业优秀解决方案和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会上成立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推进方阵,将重点开展标识产业研究、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模式研讨等工作,促进产业链上各方力量优势互补。同步成立的江苏工业互联网标识战略推进专家委员会,将致力于为长三角地区提供工业互联网政策研判、战略咨询、人才培养服务。

当日,2021江苏省“标识区县行”系列活动启动。各市工信部门和通信管理局,将联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推动标识管理办法及政策落地,普及标识体系及标杆节点案例,助力各地标识应用发展及人才培养。

记者 徐冠英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