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为“一老一小”织牢网络安全防护网
2021-11-08 1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委网信办以“一老一小”为重点服务对象,在一件件民生小事中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一老一小”在网络安全领域,属于弱势群体。江苏省委网信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红客说案”“红色卫士”等品牌,进校园、进社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年人与少年人在网络安全中遇到的困难事、烦心事。

进学校,进课堂,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安全意识要从孩子抓起。“红色卫士”走进常州、淮安、连云港、徐州等地,15场校园宣传活动涉及人数4500人,宣讲课时15课时,并与常州市天宁区青龙实验小学结对,定期开展宣传活动。

进学校,校园各处都可见活泼形象的网络安全宣传产品。宣传展板、宣传三折页、漫画海报,融媒体车移动播放的动画短视频......校园变成了网络安全宣传阵地,网络安全氛围满满。

进课堂,“红色卫士”“红客”开展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网络安全课堂,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教授实际防护手段。课程结束,学生们纷纷接过网络安全接力棒,成为网络安全“小小倡议者”。

此外,“红客说案”团队还支持举办了“2021年长三角示范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九千余名学生在竞赛中切实提升网络安全的知识与技能,增强网络安全素养和创新能力。

进社区,微服务,让“银发一族”触网更放心

“微信怎么添加好友啊?”“支付宝付不了钱,怎么办?”随着“银发一族”在网民中的占比显著增长,如何不让老年人变“局外人”,甚至沦为网络诈骗“受害人”成为当务之急。

基层党员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进社区、进居民广场,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问卷调查察访民情民意,找准老年人在网络安全方面急难愁盼的问题。

根据需要,“红客”“红色卫士”重点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智能机使用”“微信支付宝使用”“个人信息泄漏”“养老金保健品诈骗”等问题开展面向老年群体的网络安全宣传工作。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向老人讲解网络诈骗案件特点、方式以及应对方法,组织观看电信诈骗警示视频,发放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手册,帮助老人提高防骗“免疫力”。

据了解,目前“红色卫士”已为老年群体开展多场活动,进社区6场、进公园2场、进广场3场,覆盖常州、淮安、连云港、镇江、南京等5个地区,涉及宣传人数1500人,帮助老人解决问题30余个。

同时,“红马甲”还走进老人家中,帮助解决手机卡顿、电脑杀毒、网线安装等实际问题,从小处着手,让老年人能畅享网络生活。

记者徐春晖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