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12家苏企首批亮相,数量全国第一 —— 北交所来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们冲啊!
2021-11-16 14:04: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11月15日,备受瞩目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下文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同日,在南京、苏州、南通等地举行了首批企业上市仪式。

75天,从提出到开市,“北交所速度”展现出中国资本市场将注册制改革持续向深入发展的效率。首批上市的81家企业,凸显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之下,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的坚定。

首批上市企业,江苏数量最多

12家,是江苏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企业数量。这一数量,位居全国各省之首。在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中,71家为原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平移而来,另外10家由创新层直接产生。北京和广东,分别有11家和10家,紧随其后。

“云创数据、大地电气、常辅股份、鹿得医疗、苏轴股份……”11月15日,在北交所首批企业上市仪式江苏会场上,12家苏企的视频介绍在大屏幕上播放。

股票代码“835305”、南京云创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在现场与会人员的见证下,鸣钟敲锣,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从2011年成立至今,该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为聚焦大数据存储与智能处理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鸣钟后,南京云创大数据董事长张真和管理团队很激动。“专精特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专、精、特、新分不开。相信未来在北交所的助力下,公司在研发资金的补充上能够更加游刃有余,能够进一步做专做精做特做新。”张真说,上市也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知名度,自从北交所开市消息发出后,来公司的调研机构数量增加了一倍,给公司带来很多新的信息和资源。

北交所开盘后,南通大地电气股份的股价涨幅迅速达到291.7%。 “作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公司的上市梦此刻终于圆了。”该公司董事长蒋明泉说,企业以上市为发展新起点,坚守实体做强做大,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网联化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努力成为汽车连接系统的引领者。

灿能电力是一家立足电网领域,聚焦电能质量监测、测试评估等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服务于为国家电网类客户。观看了首批企业上市仪式后,灿能电力动董事长章晓敏说,将公司几个重要板块业务打通形成合力上市,一直是我们的梦想。未来如果能在北交所上市,公司在人力、财力方面会获得新的动力,也能够更快地成长。

在北交所“高起点开局”,也体现了江苏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质量。国泰君安、开源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12家“小巨人”盈利能力强,研发机制好、涉及行业丰富、治理相对规范。

首批登陆北交所的12家苏企,是江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全省中小企业数量超过 360 万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8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193 家,且总体呈现出规模总量较大、产业结构较优、创新能力较强、集聚程度较高的良好态势。从全局来看,全省共有拟上市企业 346家,上市后备资源丰富。

硬实力,在资本市场才能走远

北交所开市首日,开盘后,10只新股呈现强劲态势,全线高开,一度触发两次临停。其中,同心传动股价表现最好,截至下午收盘,涨幅接近500%。而江苏企业里,大地电气涨幅最大,截至收盘股价涨幅为261.75%,其余江苏个股则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这都体现了市场对北交所的“期待”。

按照设定,北交所与沪深两地交易所形成功能互补、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证券市场新格局,定位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这意味着,技术创新这一“硬实力”才是在资本市场走远的最大底气。

纵观首批81家企业,涵盖了 25 个国民经济大类行业,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合计占比约达 87%。

对于首日的涨跌幅,专精特新“小巨人”看得较淡。常州电站辅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原精选层企业的股价涨跌幅很正常,主要是因为前期利好释放后,股价已经涨过一波了。“原先我们在新三板上只能叫挂牌,现在是真正的上市,意义完全不一样,应该说北交所就是为我们这样的公司而设计的,希望能够借助北交所实现进一步发展。”

作为各地发展较好的“潜力股”企业,都希望借助北交所实现长远发展。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依靠凭借先进的技术理念及多年生态治理工程经验,创新研发了“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系列技术”,多项治理数据保持在行业前列。“今天看到其他企业敲锣,很激动,也很受鞭策。这么多年,中科水治理一直在新三板成长,从基础层到创新层获得了很多政策红利,我们有信心、也很期待未来在北交所上市。”中科水治理副总经理刘平平说。

七加二网络专注体育物联网细分领域,自主研发的智慧体旅运营平台已经在深圳、南京、长沙、贵阳、洛阳等多地落地运营。该公司董事长张海峰说,上市是我们未来的目标,这对于企业品牌的发展、公信力的提升会带来很多便利,也将帮助企业突破技术发展的瓶颈。

首批上市企业中,苏轴股份与旭杰科技是国有和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代表。作为两家企业的服务券商,东吴证券中小企业融资部有关人士表示,长三角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沃土,北交所成立后,可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效应,为地方集聚创新产业。

与此同时,北交所的设立也为投资指明了“新风口”——专精特新。南京动平衡资本合伙人汤毅达说,北交所为带来了更多新的退出通道,在一定程度上将打破投资机构对成熟期项目追捧,引导资本更关注中早期项目。

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江苏这样作答

长期以来,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难以满足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融资需求,制约了中小企业发展。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北交所开市是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也是探索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点。

推动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江苏各地积极行动,动作频频:9月23日,江苏证监局在苏州举办了资本市场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育活动;同日,扬州市发布通知,专门部署企业登陆北交所上市有关工作;10月13日下午,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举办北交所江苏首场政策解读;淮安摸排筛选出72家国家级和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充实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库,强化分类指导,一企一议,全过程帮办;11月14日下午,南通近20家北交所后备企业的董事长展开北交所上市专题研讨,这已经是南通第三场北交所相关培训……

今年以来,江苏在资本市场按下“加速键”,资本市场学院全国首家培训基地落地江北新区,南京也成为全国第二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城市之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江苏证监局共同发布《江苏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证江苏高质量发展指数”正式推出,为全国资金“一键投资”江苏优质上市公司提供新产品;15日,北交所江苏服务基地在苏州同步揭牌。

可以说,在江苏,上市政策支持体系、平台支撑体系、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已经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培育工作机制。截至9月末,全省共有拟上市企业346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说,希望各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主动引入更多资本助推创新型中小企业攻坚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一手抓基础层、创新层提质增效,一手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同时江苏也欢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各家券商和中介服务机构给予江苏企业更多关心和厚爱,多到江苏企业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开展“一对一”调研辅导,指导帮助企业成长壮大。

“江苏还有近100家企业符合上市条件,3.5万家高成长中小企业作为后备力量。江苏资本市场要在保持创先、领先、率先的基础上,发挥好新三板、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作用,助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江苏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鲁颂宾说,江苏要乘势而上把北交所打造成全省注册制改革的新高地;要锚定最优,打造全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要胸怀大局,把江苏资本市场打造成助力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引擎。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赵伟莉 陈娴 胡春春 储楚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